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老公失業宅在家 後悔錯嫁依賴男

2016/04/1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婚前覺得老公個性溫和,不與人爭,結了婚才發現那是因為他的依賴心很重。他是獨子,大概被婆婆寵壞了,甚麼事情都希望別人幫他打理好,工作都是靠親友介紹,有小孩後也沒甚麼改變。去年底他被公司裁員後,整天在家玩網路遊戲,遲遲不出去找工作,我蠟燭兩頭燒壓力好大,有時也會怪自己當年想婚太衝動。好幾次想帶著孩子離家出走,但看看身邊親友,那些比我情況還糟的婚姻也都繼續維持著。我該告訴自己「認命吧」、「知足常樂」,還是該勇敢一點,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

A:

婚姻的確是人生超高風險活動,好多人跟妳一樣,後悔嫁/娶太早或過急,為了孩子又有些進退維谷;或是不懂只是希望與愛人共享悲喜、被另一半好好疼惜,為甚麼這麼難?相信妳不是不能吃苦,而是希望另一半能一起分擔生活壓力、給妳信心一起走下去。或許妳想要的幸福很簡單,但若期待下一個會更好,恐怕又是另一個危險賭注。

作家李敖曾說:「婚姻就像黑社會:沒加入者不知其黑暗程度,加入之後又不敢坦露實情,僥倖逃出來的尚且來不及保命又何敢多言,所以真相內幕永遠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真正準確領悟。」但婚姻是不是真的那麼晦暗?還留在裡面的人是不是都是因為「認命」?答案永遠不只一個。如果注意力一直放在配偶身上,他的缺點可能只會愈來愈被放大,妳也更容易在負面情緒中浮浮沉沉。

在這個過度期,可能要先試著抽離一些些,當感到很痛苦、沮喪和生氣時,不妨試試以下這個呼吸練習:找個舒服的地方吸氣和吐氣,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感覺心和肺隨著呼吸慢慢變大,隨著呼吸慢慢感受到愈來愈暖和和開放。或許會浮出一些負面的想法,請承認它、接受它的存在,但別太專注在那些想法上,帶著憐憫之心,想想他是否也有值得感謝的行為,持續呼氣吸氣,大口吸進正面積極,慢慢吐出否定消極。

在一時還無法作出決定之前,除了讓呼吸練習帶自己走出膠著感、擁有多一些平靜,也可以試著尋求其他支援來幫助自己減輕勞累、交些新朋友或培養新嗜好去投入,為沉悶單調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我總是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幸福,惟需要多一點行動和開放的心態;願生活裡其他的喜悅、歡笑能驅散妳心頭那一片烏雲,並壯大妳改變的勇氣。(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