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說 小說家的靈感資料庫

2016/03/26 06:00

@許瑜珊

最近認識了一位朋友,他是一個相當有名的小說家,我對他的人生非常好奇。每天看他就是窩咖啡館、上電影院看戲、和朋友吃飯聊天而已,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但是他就是可以寫出那麼多天馬行空的好故事,讓人羨煞不已。

有一天,我鼓起勇氣問他:「你到底是去哪裡想出這麼多故事的呀?」結果沒想到他對我笑了笑,說:「我只是比一般人更認真生活了一點而已。」什麼意思呀?我也很認真生活、也會上咖啡館聊是非呀,但是為什麼我卻寫不出那些故事呢?

他說:「首先,你必須先準備一個筆記本,上面列出你的人生的關鍵字。以我來說好啦,我會列出馬戲團、夜晚、旋轉木馬、矮人、骨骸等等,然後我會在這個清單上發現一些關聯,例如我以前很怕去看馬戲團,也很怕坐旋轉木馬,更怕那些死人骨頭。」

然後呢?寫下自己害怕的東西,這是什麼心理治療嗎?小說家又說:「然後我就開始抽絲剝繭,把以前自己的那種害怕寫出來,再加入一些更恐怖的情節,這樣,小說就寫完啦!」

「有這麼厲害?」

「沒錯!然後我會和朋友聊天,尤其是朋友的玩笑話,因為那都是最好的材料!例如有一次,我和朋友到鏡子迷宮裡玩,朋友說我們趕快走,不然明天你又會寫一個故事說,有個侏儒每晚都會付錢進來迷宮,好讓自己在伸展鏡前讓自己變高!我心想,太棒了,這個故事我一定要寫下來,跑回家就寫出了侏儒這個故事!」

聽到這邊,我跟作家說:「跟你說話真的太過癮了,我也要把這段話寫下來!」這個作家是誰呢?他就是寫《華氏451度》的雷‧布萊伯利!他在四年前離世了,而以上的對話,咳咳……其實是他透過文字跟我說的,不過又有什麼關係呢?我想他不會介意我把這種跨時空的對話寫出來的,對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