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白恐追思會 家屬盼實踐轉型正義

2016/03/21 06:00

政治受難者高文章在白恐受難者追思會上獻花致意。(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提供)

〔記者楊媛婷/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昨舉辦「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會」,感念受難者付出生命與血淚,換取現今自由空氣的貢獻,並宣布白恐補償卷宗,將開放查詢。

許多白恐受難者的遺體仍在六張犁公墓。(本報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希望國家做好轉型正義、保障人權,讓白色恐怖受難者得到真正的平反!」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許須美難掩哽咽地說說,她的父親、台大醫師許強被控參加非法叛亂組織,1950年11月時被執行槍決,父親的遺體則在一堆同被槍決的遺體中找到,那時5歲的她和母親與姊姊掀開簾子,看到父親躺在木箱裡,「那時我以為父親睡著了」。

許須美表示,父親曾被認為會是亞洲首位贏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人,被捕後仍堅持思想無罪,也不願牽連無辜者,所以37歲就被槍決,父親死後,很多人都詢問父親死因,卻只能對外說是病逝,也被母親告誡絕不能參與政治;許須美說,直到1991年世界人權日,中研院士李鎮源替父親舉辦追思會後,「父親的偉大與犧牲才被知道,藏在心中41年的祕密也終於敞開。」

文化部次長蔡炳坤表示,甫落成的人權紀念碑,錄名的受難者姓名已由7628位增加至7975位;整飭中的10,067 卷白恐補償卷宗,今年起也會在尊重受難者和家屬隱私的前提下,提供當事人、家屬申請查閱,「勇於面對歷史創傷,勇於還原歷史真相。」

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從1949年頒布戒嚴令,直到1991年廢除《懲治叛亂條例》,長達43年的白色恐怖,一度讓台灣窒息,更有許多無辜的政治受難者迄今枯骨仍在六張犁白恐受難者墓地哭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