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熟食攤獨家密技 你吃得出來嗎

2016/03/20 06:00

食物的味道好、有特色,才能維持客人的購買力。(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一般熟食店最大眾化的商品,大都是煮熟的雞、鴨,另外搭配些大香腸、滷豬肝、滷菜和一些涼拌菜為主要內容。這些商家大都有各自的地盤,只有些流動攤販會固定在一星期中的某天出現,時間長了也能培養出捧場的主顧。

流動攤販賣的商品都很單一,賣雞的就只有鹽水雞和燻雞,賣鴨的多半是烤鴨,賣鵝肉的就在現場擺個大鍋現煮現賣,再搭配些主料的內臟,按盤計價銷售,他們的價格比固定的攤子便宜些。

基本上,要在一個地方建立口碑,除了長期經營,食物的味道好、有特色,才能維持客人的購買力。

平日買菜的菜場有一對年輕夫妻的雞肉攤非常成功,短短幾年工夫,已然成為市場內人氣最旺的商家,不但打敗許多老字號,還是每逢年節假日必然大排長龍的攤位。其實價格沒有比較便宜,能做得這麼火紅,靠的是味道,他的雞肉無論是鹽水的還是煙燻的,即使用的都是仿仔雞、體積也不大,肉質都非常Q彈甘甜,照說體積不大的雞屬於養殖時間較短,肉質會比較鬆軟,雞皮也比較薄而且容易破,但是他們擺出來的雞永遠皮光油亮,怎麼剁都能保持外型的整齊,可以說整個菜場沒有一家熟食店的雞能做到跟他一樣的水準,如此獨一無二,難怪生意始終不惡。

其實任何食材都有它的極限,正常烹調的食物,不同的體積除了不同的火候和時間,口感效果也會不同,不可能始終那麼均一,或許他們有獨門功夫,但是經驗告訴我,但凡食物特別脆的、特別嫩的、特別白的、特別香甜的,都是添加物的效果,只是外人不得而知添加了什麼。

此外正常熟食如果不馬上吃都應該放冰箱冷藏,否則曝放空氣中的時間長了,一定會有不好的氣味,但是他們的雞一年四季都堆放在攤位後面,從不使用冰箱,夏天連電風扇也沒有,卻是放一天也不會有味道,不得不懷疑到底是技術好,還是消費者太無感,這樣的美食再好吃都最好少吃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