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莫把好人卡 錯當機會牌

2016/03/06 06:00

(圖/六十一)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被拒絕並不丟臉,有感覺就該試試有沒有機會,這樣才對得起自己。但若發現對方沒意思,還去自討沒趣,才是真的沒面子。」

如果彼此有愛,等待變成是一種意義;但若只是單方面的喜歡,等待就成了一種異義。

你們的意見並不相同、你們的想望並不一致,所以不僅一開始的路途不一樣,就連要去的終點也不同,只是戀愛中的人一開始都很難察覺這一點。愛情才剛萌芽,你忙著呵護照顧幼苗,無暇顧慮更多。你的眼裡只有愛,只要有愛就甚麼都可以克服;你也不怕吃苦,相信你對他的好終會被他看見,但當時的你沒發現,原來你把自己的愛情當成了勵志故事,非要經歷一番刻苦才能刻骨,最後才會被歌頌。

從來都是一相情願 卻做得捨不得放棄

細微的喜歡不容易被察覺,而所有的愛都是從這樣開始。

這是你的信念,你拿來叮嚀自己不要放棄,只是你沒想到,原本遮風避雨的場所,竟只是逃避的去處。你也沒料到,原來愛只成立在你身上,而單方面的愛無論如何都起不了作用。而你的細心照料,原來也只是在他身後的一場追逐,以為是緊緊跟隨著他,但其實望著的都只是背影,你連影子都觸碰不到,但就因為還看得到,所以才有了希望的錯覺。

可是、可是,你還是忍不住會想對他好,喜歡一個人就是會這樣啊,想著他現在正在做甚麼?下雨了是否有帶傘?每個週末下意識地等著他開口邀約,然後睡前總想跟他說晚安……。可是當時的你卻沒發現,你愈是對他熱切,恰巧就映照出了他對你有多麼淡漠。他的每一個眼神語氣始終客氣禮貌,怎麼都像是從你頭上澆了一盆冷水。但你還是捨不得放棄,要捨掉一個自己喜歡的人很難,只是後來你也分不清是因為困難所以做不到,或是因為不想去做才困難。

刻意忽略對方的拒絕 再努力也換不到愛

一直到再更久之後,久到你再也找不到堅持的理由之後,你終於才懂了,其實發好人卡給自己的並不是他,而是你自己。是你要自己去試、去努力,然後再要自己不要輕易放棄。是自己把執著當成美德,而忽略他的疏遠、他刻意的保持距離,其實對方一直在暗示著,只是你自己沒發現,或是不想發現,因為只要不承認,就不成立,也就不用面對。其實你一直有機會可以喊停,有機會可以功成身退,所謂的「功成身退」是指:承認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承認彼此的緣分僅止於此,然後甘心鬆手。

「現在過不去的事,時間會推你一把。」這一句話原來也是這個意思,時間不一定會讓你大徹大悟,但卻會讓你發現自己時間有限,要你做個決定。

不被需要的好 再多都是多餘

在愛裡付出是美德,愛上一個人也應該不問回報,但應該是在彼此相愛的前提下,而不是單方面的努力,這樣的努力不叫付出,而是揮霍。不是揮霍了他,而是磨耗了自己的對愛的信念,自己對愛的感受。當時有多熱切,後來就有多膽怯。原來,愛情好人卡自始至終都是在自己的手上,只是你捨不得丟,是自己發給了自己。你把好人卡當成了機會命運牌在使用,恢復理智之後你才覺得好笑。

然而你的好是對的,敢於付出也不是錯事,你不要否定自己,你還是想要對喜歡的人好,但不一樣的是,你也開始學會珍視自己的好,不隨便給予,可是一旦給了就會很認真。但同時你也明白,再不要傻到用好去交換愛,不被想要的好,再多都只是多餘,而不會被珍惜。這是你最後的體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