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第五種聲響」獻戲狂美技

2016/03/02 06:00

有朱團4大天王之稱的團長吳思珊(左起)、副團長何鴻棋、首席吳珮菁、資深團員黃堃儼。(兩廳院/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喜迎30週年的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度應台灣藝術節(TIFA)之邀,推出集結團內4大天王戲、狂、美、技的音樂會「第五種聲響」,該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這次音樂會由4個資深團員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等詮釋4首全新作品,「展現他們多年累積的演奏創意,以及戲、狂、美、技等特質。」

朱團團長吳思珊將演出《跳月》,以擊樂演繹原住民族的慶典。(兩廳院/提供)

平常幽默、但一上舞台就戲精上身的團長吳思珊,這次將演出作曲家張瓊瓔的作品《跳月》,吳思珊邊以法文朗讀詩句一邊敲著鋼鼓或竹板,有時則拿起大紅色的彩帶翩翩起舞,以音樂劇場的方式呈現打擊樂與語言韻律間的關聯性。吳思珊指出,《跳月》指的是台灣原住民以歌舞來慶賀的儀式慶典,這次用音樂與朗讀來轉譯原住民的慶典儀式,希望能帶給樂迷不同的聲響劇場。

總被大家暱稱為「阿棋老師」的副團長何鴻棋,這次則要在舞台上展現台式拉丁的瘋狂活力,他與朱團駐團作曲家洪千惠合作新曲《Formosa Latino》,熱情的節奏呈現他活潑的音樂特質外,何鴻棋還將首度大唱改編自詩人向陽《咬舌詩》的rap,展現道地的台客狂味。

首席吳珮菁則詮釋由作曲家林金丞所譜寫的《維納斯》,詮釋美的悸動與喜悅。吳珮菁指出,這次除以6支琴槌在馬林巴木琴上展現擊樂美學外,她將於演出時與觀眾互動,要將國家音樂廳的觀眾席變成魔幻的螢光海。

資深團員黃堃儼將演出櫻井弘二的《熱帶震盪效應》,以現代科技結合爵士鼓,讓大家聽到前所未有的擊樂聲響與感官震撼。除世界首演4首擊樂協奏曲外,朱團也將帶來《希臘調式V》與《自由精神》,由中生代團員林敬華與盧煥韋主奏,展現朱團的默契魅力。

朱宗慶表示,音樂會主軸「第五種擊聲」代表4個團員加上打擊樂團,「到底在戲、狂、美、技外的第5種聲音是什麼?對我來說,第5種聲音就是演出後觀眾心裡的聲音。」

「第五種擊聲」音樂會將於3月18、19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