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呂紹嘉率NSO 演繹馬勒《第6號交響曲》

2016/03/01 06:00

呂紹嘉(左)邀請劇場導演蔡柏璋以朗讀演繹充滿戰爭傷痛的《華沙生還者》。(NSO/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去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年,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特別率NSO在今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演出具有「命運之槌」濃厚預示意味的馬勒《第6號交響曲》,更找來劇場導演蔡柏璋演繹荀貝格《華沙生還者》,挑戰以聲還原戰爭時的哀慟。

呂紹嘉表示,「馬勒譜寫的《第6號交響曲》,像是無言、沒有劇情的現代啟示錄,曲子所流露出來的悲戚,百年後的我們應該更有體悟。」他指出,《馬勒第6》寫於20世紀初期,當時還沒經歷兩次世界大戰,「20世紀有著很多人類的集體苦難,像是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現在再來聆聽《馬勒第6》,更能理解隱藏在樂符之後的悲傷與情感,因此該曲可說是具有某種預言性。」

為了呈現完整的音樂脈絡,呂紹嘉更安排與馬勒惺惺相惜,同為猶太人的作曲家荀貝格的作品《華沙生還者》,該曲是荀貝格為紀念二戰死於大屠殺的猶太人所譜寫,蔡柏璋將以朗讀演繹集中營中的生還者,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則代表猶太人演唱希伯來文經文。呂紹嘉表示,這次音樂會所演出的兩首作品雖然曲風不同,但都具有悲劇性的情感,「演出將沒有中場休息,希望能給樂迷不同體驗。」

「NSO:馬勒第六」音樂會3月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