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訪《大唐西域記》烏荼國─印度奧里薩邦

2016/03/01 06:00

1972年印度與日本雙方在昔日阿育王放下屠刀的陶里合建了一座世界和平塔,塔頂上有5個寶蓋,象徵著五方五部。

撰文˙攝影/郭怡青

奧里薩是昔日羯陵伽王國的所在地,公元前261年發生在今日陶里一帶的戰役,讓阿育王皈依佛門,石象下的阿育王詔書見證著這段歷史。

說到印度朝聖,大家可能會聯想到佛陀從出生到涅槃的四大聖地或八大聖地,不過除了說法傳教的釋迦牟尼佛與十大弟子,歷史上還有一位讓佛法得以廣為流傳的重要推手──阿育王。

在拉特納吉里的佛教遺址,有許多的小佛塔,見證著曾經盛極一時的佛教。

孔雀王朝的一代霸主阿育王原本性情殘暴,為擴張疆土四處遠征,在他即位8年後,如願攻下抵死不從的羯陵伽(Kalinga)王國。然而也因為這場將達雅(Daya)河染成一片血紅的激烈戰爭,讓阿育王深深領悟到兵戎相對的殘忍,從此皈依佛門,為佛教史寫下輝煌的新頁。

宇宙之神賈格納是奧里薩當地最受崇拜的神,祂的形相源自於梵文「嗡」字,經常一起受供奉的是白臉的哥哥大力羅摩,以及黃臉的妹妹蘇哈卓。

◎東印度奧里薩邦 往昔羯陵伽王國

棕櫚樹迎風搖曳的奧里薩邦(Odisha)位於印度東部,此處曾是佛法興盛的羯陵伽王國,雖然佛陀在世時不曾親臨,它卻是大乘佛教的搖籃,更是金剛乘的發源地,7世紀到此一遊的大唐法師玄奘見證了佛法輝煌的年代,直到16世紀佛教的影響力都還有跡可循。

位於首府布巴內斯爾瓦(Bhubaneswar)以南約8公里處的陶里(Dhauli),是當年叱吒風雲的阿育王放下屠刀的地方,刻在巨石上的阿育王詔書見證著這段歷史。不過今日的遊客,大多是為了一座白色巨塔而來。這座圓形佛塔,是1972年由日本山妙法寺大僧伽以及羯陵伽日本佛教僧伽合建的世界和平塔,塔的四面供奉著石雕佛像,繞塔而行可看見雕刻著佛陀故事的浮雕,其中包括一個阿育王將寶劍供養給佛陀的畫面,說明了和平塔建於陶里的歷史意義。

古印度是由許多王國組成,在歷史的長廊裡隨著朝代的興衰分裂與合併,7世紀玄奘法師來訪的時候,他所看到的奧里薩北部是「伽藍百餘所,僧徒萬餘人」的烏荼(Udra)國。據說,阿育王曾在此興建10幾座佛塔,而陶里則被臆測為當時都城的所在地。

根據《大唐西域記》,烏荼國境內有一座信徒甚多的補瑟波祇厘僧伽藍(Pushpagiri Vihara),直到1999年代,學者都認為這座重要的佛寺應該是位於陶里東北約百公里處的拉利塔吉里(Lalitagiri)、烏代耶吉里(Udayagiri)以及拉特納吉里(Ratnagiri)佛教遺址群,不過在1996到2006年的一項考古研究中,學者重新界定,指出附近的蘭古迪(Languid)山丘才是補瑟波祇厘僧伽藍的所在地。

◎置身佛教遺址群 感受昔日修行盛況

置身在山林環繞、遠離塵囂的佛教遺址群,有一種返回佛陀年代的寧靜感,從約莫公元前一世紀到12世紀左右的廣闊石建築廢墟中,可以感受到昔日僧團修行、誦經的盛況。

有別於比哈爾邦(Bihar)的知名佛教寺院遺址那爛陀(Nalanda),在奧里薩的佛教遺址群裡能夠看到度母、四臂觀音、金剛手菩薩等金剛乘佛教的石像,由此可見當地曾經密法蓬勃。

奧里薩的東南部比鄰孟加拉灣,自古以來海上絲路興盛,玄奘在跨越烏荼國時,曾經描述當時海外商人往返買賣的熱鬧景象,學者認為他所提及的折利呾羅城,應該是今日位於布巴內斯爾瓦以南約60公里處的普里(Puri)。

奧里薩的海上貿易,到了8世紀更加繁榮,當時包馬卡拉(Bhaumakara)王朝的勢力從東北部逐漸擴張,輝煌的200年佛法興盛,不過到了索姆凡希(Somvanshi)王朝,印度教的濕婆(Shiva)信仰開始成為主流。

今日的普里無疑是印度教的聖地,湧入的人潮無非也是為了一座建於12世紀的賈格納(Jagannath)神廟。宇宙之王賈格納是奧里薩當地最重要的神祇,不過只有印度教徒才能進去,非信徒只能在一年一度的檀車節(Ratha Yatra),趁著賈格納出巡遶境時,才能一睹這尊平時被供在殿堂裡的木像風采。

賈格納 超越形相宇宙之神

來到奧里薩,在許多場合都會看到一位跟小叮噹一樣頭大大的、眼睛圓圓的、手也圓圓的木雕神像──賈格納。別看祂一臉漆黑、長相滑稽,祂在當地可是地位崇高的宇宙之神,同時也被視為維護之神毗濕奴(Vishnu)或至尊人格首神奎師那(Krishna)的化身。經常伴隨在賈格納身邊的另外兩尊神像,和祂長得猶如三胞胎般,明顯不同的是臉部的顏色,白臉的是哥哥大力羅摩(Balarama),黃臉的則是妹妹蘇哈卓(Subhadra)。

關於賈格納的起源眾說紛紜,有些學者認為祂是源自於原住民部落的地方信仰,不過當地祭司則指出,根據古老的吠陀,祂是印度教裡最至高無上的宇宙萬象本體──大梵(Brahman),原本無形無相,為了讓世人看見而以梵文「嗡」字示現,普里則被視為賈格納的聖地。

傳統細金工藝 銀花絲

來到信仰濃厚的奧里薩,每逢盛大的節慶,當地人會以珠寶、紗麗等裝飾,為出巡遶境的大型神像精心打扮,最大的特色莫過於精緻的手工銀花絲頭飾。

銀花絲是奧里薩的傳統細金工藝,在當地稱作「塔卡許(Tarkashi)」,主要工廠在位於布巴內斯爾瓦東北約35公里的克塔克(Cuttack)。銀花絲的製作過程繁瑣費工,一般匠師會先構圖,畫出要呈現的精密圖騰,再以細銀絲折疊,透過填絲、壘絲、穿絲、搓絲等技法,製作出美麗精細的飾品。

奧里薩的銀花絲圖騰,以華麗優雅的花形聞名,從一般婦女用來裝飾的耳環、項鍊等飾品,到供養神祇的大件頭飾都有,通常完成一件銀花絲飾品需要幾天的時間,大型作品有時甚至需要耗費數月。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機至德里、孟買或加爾各答,轉搭國內線到布巴內斯瓦爾。

◆簽證:可上印度-台北協會網站申請簽證:http://www.india.org.tw/serviceContent.aspx?id=13

◆時差:慢台灣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06印度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印度旅遊局http://incredibleindia.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