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不是淑女又怎樣〉六年級俗女 按個讚

2016/02/24 06:00

(圖/薛慧瑩)

文/江鵝

六年級女人寫給六年級女孩的話,那些唱過的歌,做過的夢,愛過的人,終究抵不住鬼眼滄桑,說好的「淑女」一點一點長成「俗女」,儘管普通,但理直氣壯。

季節對的時候,在超市裡面能買到進口酪梨,比台灣的小一點、皺一點,味道也濃厚一點,我很喜歡。幾年前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把酪梨籽種起來,等將來結果就有得吃,不必枯等超市供貨,於是我按著網路搜尋來的步驟,充滿愛心與期待地為酪梨籽插上竹籤泡水,日日換水照看。兩個多月過去,嫩枝翠芽地到了該種盆的時候,我又上網查詢種植教學,卻意外發現一個事實:這樣種出來的酪梨樹不會結果。

那我豈不是白忙一場?如果一開始就知道不會結果,我絕不會花那些工夫!問題是,枝幹已經長出來了,雖然細弱,卻是它勤勤勉勉花了許多時間,從甚麼也看不見的黑暗裡,按著生命的設定,奮力冒出來的。理智叫我趁早丟了那株酪梨苗省事,但情感上卻好像看見另一個自己--一條落在普世期盼值之外的生命--霎時間感慨起來,臨時換了主意,找來土和盆,給了它一條前途未卜的活路。

說好的淑女養成俗女 總覺有哪裡不夠圓滿

我們這一批和十大建設差不多時間出生,和台灣經濟一起從塵裡土裡乒乒乓乓長出來的女孩,應該要養成的樣子都差不多:要聰明伶俐卻聽從爸媽和老師說的話;照顧好自己的功課並且主動幫忙家務;待人溫文可親自己卻堅毅果敢;從事一份穩當的工作並且經營一個齊備的婚姻;最好玲瓏剔透卻又福厚德潤;懂得追趕新時代的先進也能體貼舊觀念的徬徨。大部分的人,像期待每一棵隨手種下的酪梨樹都能豐收結果似的,期待這些女孩都將理所當然成為優秀又好命的女人,和大家一樣。

結果當然是每一個女孩最終都長成不夠圓滿的女人,沒有一個一樣。一樣的只有我們經常覺得自己作為女人,總有哪裡不夠成材,對父母,對家庭,對子宮卵巢,對自己,人前或人後,自願或受迫,總有我們抱歉的對象。這個事實說出來有點荒謬,活在其中不是那麼容易察覺,但是一旦認真想起來,卻再也無法回頭。

不夠優秀好命沒關係 普通得理直氣壯就夠了

前年我開始長出白髮,不多,就是在整片黑髮裡面夾雜著幾根,剛好讓人一看覺得「啊,這人有白頭髮了」的少少量。一開始我還認認真真地拔,不喜歡那些白色的髮絲忽然從整片黑色裡面冒出頭來,隱約招搖著沒名沒分的突兀。拔了幾次後,發現左支右絀,歪著腰對鏡翻找大半天,站直以後梳子一撥又滑出來三、四根。頭髮要白不是我可以攔阻的態勢,要白就白吧!放棄努力以後,反而覺得它們長得慢些了。

就像那張優秀又好命的女人藍圖,我勉力跟著長了大半輩子的,我看也就這樣算了!長成了的部分沒讓我容易多少,長不成的那些顯然這輩子也不干我的事了。兩年前我還常常盼著,有人可以在生活裡告訴我「沒關係」,不料盼著盼著倒是發現,有甚麼好講的,本來就沒關係!六十幾年次出生的女孩,長成一個現在隨處可見的六年級女性,無論是聽著別人的話還是自己摸著路走來,都是貨真價實地花了半輩子,活成如今這樣一個和大家一樣,既成材又不成材的普通女人。

年過四十開始讚許自己普通得理直氣壯,這一點我倒要歸到「成材」的那一邊去。

【作者小檔案】江鵝

一位台南傳統中藥店家庭養成的六年級女人,人生第一專長是在快門瞬間眨眼,第二專長是打包行李,其餘普通。養貓,做肥皂,目前處於「停下來想一想」的人生階段。最新著作為《俗女養成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