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文學家庭特展 看文學薪傳

2016/02/17 06:00

國立台灣文學館推出台灣文學家庭特展。(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別出心裁安排兩大文學特展,除《張曼玲特展:愛玲進行式》外,由國立台灣文學館規畫的「台灣出版主題館」,推出《在同一個屋簷下寫作──台灣的「文學家庭」們》,藉由台灣文壇家庭們的手稿、影像、影音等多媒體素材,從台灣文壇家庭窺見台灣文學史。

台文館這次推出的特展,特別向作家借來33組台灣文學家庭相關文物,包含作家寫作時的座椅、家具、手稿與相關著作展出,並訪問其中6組作家,製成影片於現場播放,包括李瑞騰、楊錦郁夫妻與其子李時雍、李時雋,詩人吳晟、莊芳華夫妻和其子吳賢寧,兄弟檔朱宥勳、朱宥任,詩人向陽、方梓夫妻,作家亮軒、陶曉清夫妻和長子馬世芳,及泰雅族姊弟檔里慕伊.阿紀和馬紹.阿紀,暢談他們如何看待同為寫作者的家人與在文學路上的相互影響。

「透過這個特展,可以看到作家的生活現場,這個現場又是生活空間,能從中觀察到作家寫作時的狀態。」李瑞騰指出,作家的創作往往源自於生活,家庭又對作家影響甚大,這次特展讓寫作回到生活私密的現場,也能觀察到文壇家庭成員如夫妻如何影響寫作習慣,或是上一代作家如何養成下一代的文學人,「作家的養成都是從家庭開始,回到家庭生活的現場,更能理解作家的文思脈絡。」

主辦單位特別製作5組「到文學家庭作客」的布幕,配合展場空間,每天展出一幅,讓讀者想像到文學家庭作客的體驗;本週四也邀請詩人吳晟與其子吳志寧對談「文學與音樂之間」,週日則邀請李瑞騰與李時雍以「我的文學家庭」為題主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