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媽媽只看手機 不看我

2016/02/15 06:00

文/王錦萍

小女生滿臉稚氣,有一雙大到不成比例的眼睛,她按照少年觀護所裡規定,頭髮剪成短短的清湯掛麵,更顯靈動。

從沒有家人來探視,她前一秒微笑著說話,下一秒瞬間就迸出眼淚,長長的眼睫毛一眨就是一串,鼻頭都紅了,雖然想強忍,孩子的童真硬忍不住,便成了又笑又哭,臉部肌肉呈現極力欲上揚卻不得已下垂的奇怪樣子。

她語無倫次地喃喃解釋給自己聽:「媽媽上班……很忙……」自我安慰有沒有用呢?

小女生的媽媽非常年輕就生下她,沒見過爸爸,也沒有其他親人,白天她上學,晚上回到家,媽媽已經出門上班。有時候,媽媽不同的男朋友會住在屋子裡,不過對她而言那是毫無感情連結,也沒有生活關係的旁人。

偶爾遇到媽媽下班或放假,能有少量的親子相處時光,小女生格外珍惜,挨著、看著,滿眼裡天地只有媽媽一個人,渴望媽媽問她問題,她準備了很多答案,有很多小女兒的心事要訴說。

「可是媽媽一直都沒有理我,在家的時候她只玩手機。」社交網路有趣極了,本身仍然是個年輕人的媽媽忽略了孩子,人就在面前,心卻遙遠。長期下來,孩子像個隱形的存在。

「很想把手機砸爛啊,可是我不敢。」小女生渴望媽媽的視線能移向她卻不可得,慢慢的,認識了外面一群同樣被忽略的孩子,彼此重視、相挺。「現在住在這裡面,還是最希望媽媽能來看我。」望穿鐵窗,一再落空。

想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將來回到媽媽身邊的時候能讓她好好地注意自己呢?

大眼睛靈光閃爍,她好像懂了,幸福常常需要主動創造,親子重新開始或許並不難。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