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挽面

2016/02/15 06:00

◎謝凱特

小時候,母親會騰出大腿,讓我枕著,再從放滿梳妝用品的喜餅盒裡拿出眉夾,就著窗邊的光,尋摸著我臉上的細毛,每夾去一根,我心裡就刺痛一下,皺一下眉。

歹勢,會疼嗎?母親抱歉地說。

多年來,我認知中的挽面一直是這樣的。

我從小就長壞了,一張臉總被取笑是烤糊了的披薩,讓我總是低著頭,盯著地板走路。直到國中時,我好不容易向心儀對象表白,卻碰了壁,回家反而向母親發脾氣。我拽著身為同志的祕密不說,只是對著她怨懟:把我生成這樣,都你害的。

母親不明就裡,但只得安撫我,教我用蒸氣蒸臉,以蛋白調綠豆粉勻面直至乾燥再清理。扒下龜裂的粉漿時我恨不得撕下整張臉,換一副長相,不料只摘下了粉刺細毛。看著鏡子裡光滑的皮膚我更惱怒了,遂躲進房間,一聲不吭。

母親敲敲門,提著化妝盒,抱歉地說:甭生氣啊,我幫你挽一挽,血液循環吼,臉瘦下來就會好看。

我姑且閉上眼睛,讓母親低著頭,執眉夾,替我挽面。光影透過她的手勢錯落在眼皮上,我很快就沉沉睡著,再醒來時什麼也沒變,母親卻累得直不起身子來,

我不信這套古老方法能改變什麼,日後我轉身朝著鏡子,自己處理面子問題。但無論我如何背對母親,她還是會好說歹說把我枕在腿上,面朝著她,問我,沒什麼心事要說的嗎?我緘口,她也不追問那些藏在我抽屜裡,單方面寫下的日記和情書怎麼回事,只是繼續挽面。經常,我被她沾了收斂水的化妝棉一擦,冰涼澀鹼扎得我醒來,卻看到她眼角有光,推說是目油。

歹勢,弄痛你了。

她其實都知道了,儘管痛的是我,哭的卻是她。

我曾和某任男友交往數年,好不容易感情穩定,以為自己終於有臉面對母親了,遂和母親坦白,並安排他們一起用餐。餐後男友說:你長得很像媽媽。我一聽到這句話就板臉生氣,彷彿我努力切斷的又被黏回來。

這是我喜歡你的原因之一,謝謝她。他說。

原來,當我對著鏡子發自己的脾氣時,看在她的眼裡,我卻是使力地用各種洗潔保養品抹去她的輪廓。

工作後瑣事纏身,很少讓母親替我挽面。突然有一日她敲敲我的門,將我枕在腿上替我挽面,問我什麼時候再帶男友來見。我說現在沒有男友,找不到,睜開眼睛,她沉默不語,只是推推鼻梁上的老花眼鏡,在我臉上仔細揪她自己的錯。

弄痛你了嗎?歹勢。

光影錯落,在夢與醒的恍惚之間,想起她那句歹勢,總有弦外之音,彷彿每個手勢都在告訴我:生給你的不夠好,只能盡力替你挽一張乾淨的臉,讓你接下來的人生有顏有面,能抬頭挺胸走路。

我想說,沒有關係的,長得像妳,我很開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