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猴年出國尋猴趣〉婆羅洲長鼻猴─馬來西亞砂勞越

2016/02/13 06:00

古晉有貓城之稱,當地也可見貓地標雕刻。

記者莊士賢/專題報導.攝影

這座海上奇岩外型神似眼鏡蛇挺立海面上。

馬來西亞砂勞越位在婆羅洲北部,擁有豐富生態及自然資源,想品味砂勞越的生態、自然之美,國家公園是不二首選。砂勞越有多個國家公園,其中,巴哥國家公園(Bako National Park)是砂勞越歷史最久遠的國家公園,加上園區內動、植物生態豐富,涵蓋眾多婆羅洲的植物與特有動物種類,是備受青睞的國家公園。

大又突出的鼻子掛在臉上,令長鼻猴樣貌獨特。(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豐富自然生態 巴哥國家公園

銀葉猴頭頂尖尖髮冠令其外貌展現時尚感。

進入巴哥國家公園,佔地面積逾2000平方公里的園區有如一開放式動、植物園,棲息在此的眾多動物,無拘無束在園區內走來晃去,漫步園區也常是無意間就和各種動物們迎面遇見,好比進入園區步行短暫數分鐘,隨意朝林間樹梢望去,赫見長鼻猴怡然坐在樹上。

長鼻猴是婆羅洲特有的物種,其獨有特徵大鼻子讓人極易辨認,而大鼻子凸出掛在臉上也令長鼻猴面相既可愛又奇怪,瞧著牠獨特面貌,也常教人噗哧一笑。大鼻子是長鼻猴的特徵,也是雄性吸引雌性的魅力所在,當年齡漸增鼻子也隨之增長、增大。另一有趣的是,據說雄性長鼻猴的男性雄風幾乎是全天候「威風凜凜」,引人好奇想瞧個究竟。不過,是否真是如此,還是讓大家下次自行前來見證找答案!

遇見長鼻猴之外,之後又邂逅了銀葉猴、長尾猴、鬃毛野豬等眾多動物,腦中亦留下動物們各自的魅力特色,如銀葉猴頭上尖冠有如龐克造型、長尾猴活力充沛又帶著調皮氣息。巴哥國家公園走一番,近距離親近自然生態之外,也上了一課生態戶外教學,對砂勞越豐富的生態、自然景觀亦留下深刻印象。

海岸風光迷人 奇岩峻石鬼斧神工

乘船前往巴哥國家公園,途中行經的海岸區域風光秀麗,各式各樣奇石奇岩,加上紅樹林生態,以及漁村風情等,豐富景觀帶給遊客不同的視覺樂趣,尤其是海上各種不同形狀的奇岩奇石,最是吸引人。

形狀互異的奇岩怪石,有的一看即可瞧出其形狀特色,有的瞧個幾分鐘也可看出其形狀,有的則需要發揮點想像力方可瞧出端倪。此外,同一岩石,有時從不同角度望去,所見的形狀也隨之不同,如船隻行經一海上黃色岩石,從某一角度望去,好似一眼鏡蛇立於海面上。著名代表地標鷹嘴岩,岩石形似一鷹頭,再細看,還可瞧出老鷹眼睛與嘴巴。

船隻行走海上還可望見當地著名的山都望山,「山的外型看起來有沒有像似一名孕婦仰躺海上?」當地導遊笑道,聽其比喻後瞧了瞧,嗯~挺像的!山都望山還有相關傳說,據說,古時天界兩位仙女因同時喜歡上一凡人王子而導致不和,兩位仙女後遭天神懲罰變成兩座山,山都望山即是其中一座。

遊古晉貓城 訪貓博物館

古晉是砂勞越首府,也是很多遊人旅遊古晉的起點,除了首府身分之外,古晉也以「貓城」聞名。古晉貓城之名與其地名有所淵源,古晉地名—Kuching的馬來語意為貓,以往古晉市河岸兩旁有許多Mata Kuching樹(馬來語為貓眼果),後來以此稱當地地名,古晉遂有貓城之稱。

古晉享有貓城之名,其城市代表動物自然是貓,在古晉市區也可見貓地標雕像,其中一個貓地標為大白貓雕像,白貓一腳抬起似是和大家打招呼,模樣可愛。另一個貓地標,雕像為9隻貓,每隻貓的姿態、神情各異,安靜慵懶、頑皮好動、撒嬌可愛……,將貓咪不同特色生動展現,這9隻貓也象徵砂勞越9省。

古晉市內的貓博物館是另一個展現貓城特色之處,步入全球首座貓博物館,內部展品全與貓相關,包括標本、藝術品、書籍、貓的相關資訊介紹等,讓人對貓咪有更多的瞭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華航等至吉隆坡,轉搭國內航班前往砂勞越。

◆簽證:免簽證。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馬來西亞令吉約換新台幣10元。

◆相關資訊洽詢:

1.馬來西亞觀光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2.砂勞越旅遊局:http://www.sarawaktourism.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