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的一年,我願意期待的是…… 再一次被認識

2016/02/12 06:00

洪誠孝

一個男人到了三十五歲該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但我很努力地想讓別人知道我的三十五歲可以是什麼模樣。

2016年,即將三十五歲。我期待自己能重新被認識。

記得五、六年前,那段從二字頭邁向三字頭的日子,身旁許多朋友各有憂心;男生焦躁著事業沒有個樣子、女生則煩心終身大事沒有著落。好像上了「三」,就意味著長大了、該承擔了;以前能被寬容的,如今開始要被檢視了,而曾經被鼓勵與提攜的,一轉眼就成了必要的義務與交辦的任務。然而,說實話,那個時候的我,對這些轉變並沒有感到太大的壓力。當時我正值退伍,工作安排得也算順利,對未來全然地充滿興奮與喜悅。

在我的三十歲時,該完成的、該嘗試的、該捨棄的,所有該準備好的事情,我也早已按部就班處理,雖不到盡善盡美,但也安穩妥當了。回想「二」開頭的這十年,我累積了許多特別的經驗與人際關係,讓我在求職、轉職、投資與創業方面都擁有相當程度的基礎,因而踏上「三」的挑戰,對我沒有太大的困難與壓力。那個時候,當家人朋友時而問道:「你現在是在做什麼的呀?」我總是開心地、帶點炫耀地,說明我的工作佈局、我的貴人相助、我的創新事業、我的革命夥伴,以及各式各樣也許稱不上順遂但卻非常精彩的生活經歷。

但明年,即將三十五歲了。這是個說老不老、說小不小;愛得不夠多、恨得不夠少;太早不好睡、太晚睡不好的年紀。這也是個「家庭婚姻」、「事業成就」、「生活健康」都要同時被拿出來檢討、計較的年紀;活像是場人生的期中考,而且沒有考古題可以預習。而立之年所具備的欣喜,很快就在之後渡過的這五年被磨耗了。我發現自己雖然幸運,參與了不少有趣的案子、見識了許多不凡的人事物,同時也將一個社會所期待的「一個男生應該的樣子」扮演得恰到好處,可是我卻逐漸感到空虛與慌張。「空虛」的是,我在不斷地忙碌與衝闖之中,遊歷了紙醉金迷的世界卻累積不了踏實的快樂。而「慌張」的,則是面對三十五歲的到來,我似乎仍停留在名利的追求,而沒好好鍛鍊自己、期許自己,醞釀自己對社會的影響力。此時的我,每每反觀鏡中的自己,彷彿還是與五年前那個傢伙一樣,雖積極進取,卻未能對社會貢獻什麼。這五年,或許我贏得了長官的器重,卻不見得贏得了旁人的尊重。

去年初,一位久未碰面的朋友問起我:「嘿!看你好忙碌,都沒時間敘舊。你現在是在做什麼呀?」我慣性地回答起我的工作領域、職務、頭銜,與值得驕傲的成績後,沒想到他只微笑:「呵!還是這樣啊。」我頓時發覺,對呀!怎麼還是這樣……。我望著他,看他嘴角淺淺一笑,卻在我心頭撼動了重重一道。原來,曾經那些以我為標竿、望著我的眼光,早已看向更遠、更有意義的方位了;只有我還在原地自滿。此時,我才猛然乍醒,事業的突飛猛進,並沒有將我的人格與靈魂帶往馬斯洛理論中那個能夠自我實現的金字塔頂。原來,對方關心的,已經不是那麼膚淺的資訊了。同樣的一句話,五年後已不再是問工作、探薪餉、謀合作,而是在談一種「奉獻的成就」、一種對社會貢獻了多少正面能量的價值。這是這些年過得快樂自在、自以為大展抱負的我,所迷失而沒有察覺到的一種境界。

於是,我離開了資產投資的樂園,也暫別講課教學的舒適圈,開始投入飲食安全的領域,希冀在這樣的平台,發揮所學與經歷,為這社會成就一些渺小的正面力量。很幸運地,經過一年的努力,我越來越看得清自己的感動來自何處,身旁曾經的質疑與詫異的聲音也隨之越來越小,那些過度追求物質的回憶,也變得越來越遙遠。每一天,我都在踏實的快樂中醒來,並期待自己與團隊夥伴能做得更多,讓每個人至少擁有最基本的飲食安全正義與權利。這在許多人眼中可能只是一份工作,且遠不及過往投資界的規模與刺激,但卻是真正影響民生社會深遠的事業。這讓我格外自豪。去年,我還滿意於自己物質上的小成就;明年,我期待獲得更多改善社會的機會,以及心靈的升格。

很快地,我就要三十五歲了。一個男人到了三十五歲該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但我很努力地想讓別人知道我的三十五歲可以是什麼模樣。所以,對於明年,我最期待的是重新「被認識」。我是說,被真正地認識,而不是「被認為」我理當成為的樣子。

在人生道路走了接近一半的此時,我不再期待自己與眾不同,而是期待自己「與昨天的自己不同」。我期待,我能擇善固執地扮演自己,堅持一些簡單平凡、與人為善的理想。而且,我希望自己未來的成就,不再只侷限於個人的事業、個人的風景,或純然個人的愉快;我想讓人認識到,我的快樂與踏實來自於我的人生定位,期待讓大家看見這樣一個三十五歲的我,將如何在一個良善的事業體中不斷創新、發揮價值,為了幫助人而努力。我更期許自己,當有人問起:「你現在是做什麼的?」我能跳脫世俗的慣性,自信得意地回答出我正努力從事什麼計畫來使社會更美好、或我已完成了哪些計畫,使社會中較虛弱的角落得到更多的幫助與照應。

2016,又是新的三百六十五天。我相信我有足夠的時間實現這樣子的期待。希望今年底,當我再次檢視自己對社會貢獻了多少善良的正面力量時,我會是心滿意足的,更是能讓大家有所共識、有目共睹的。然後,我會繼續向前,並穩穩立定自己人生的價值前提。再以如此的自己,被所有人認識與記得,心安理得地去呼吸,去享受愛、善良與理想被慢慢實現的每一分、每一秒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