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春書摘 心理韌性訓練

2016/02/11 06:00

書名:心理韌性訓練 作者:丹尼斯.穆藍納 譯者:莊仲黎 頁數:264頁 定價:290元 出版社:究竟出版

丹尼斯.穆藍納

最黑暗的心理風暴‧

人人需要心理韌性訓練

請你假想一下,自己現在正獨自駕駛一艘帆船,在茫茫大海中航行。

你有高超的駕駛技術和豐富的駕駛經驗,曾多次克服疾風暴雨中的驚滔駭浪。幾個小時前,你開始在航行中經歷有生以來最猛烈的暴風雨:風力9至10級,浪高8公尺。現在已是夜晚,氣溫酷寒,在這片黑暗、冷冽,波濤洶湧且危險四伏的海面上,你不僅好幾次差點翻船,後來甚至徹底失去方向感。

由於已20小時未闔眼入眠,你覺得非常疲累,體能已完全耗盡。但最糟糕的是,你察覺到,內心的絕望感和放棄努力的念頭越來越強烈。

你看著這些負面感覺逐漸產生,它們也曾出現在前幾次你碰到海上風暴的那些危急時刻。截至目前為止,每次在這種岌岌可危的關頭,你總是可以讓自己擺脫負面的感覺,而且還能繼續奮鬥,以克服難關。你會用「困難總是會過去的!」或「再撐幾個小時就過關了!」這幾句話鼓勵自己,不過,你現在卻漸漸感到,自己最後僅存的精神與肉身的力量逐漸消退。

絕望感不斷在你的內心蔓延、擴散。隨後,你開始對自己說一些負面的話:「或許我已經累過頭了……」「這都是我自己的過錯……」「現在你必須為自己的輕率付出代價……」「你就是這樣……」

除了絕望感之外,你現在也變得焦慮不安,只能盡最大的努力,控制內心的驚慌。不過,情勢真的很嚴峻,一切似乎已經完蛋了!

後來你抬頭遠望,忽然在兩道巨浪之間,看到燈火出現在遠處的地平線上,此時的你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希望確定,自己是否真的看到燈火,便等帆船再次升上波峰時,往遠方看個仔細。

沒錯!你確實看到幾海里外有座燈塔正發出溫暖的燈光,指示你航向它所在的避風港。

同時你還發現,自己的精神又重新振作起來,似乎擁有無限的活力,已不再感到困倦,內心的絕望與焦慮在瞬間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希望、樂觀與積極。

你並不清楚,這股內在力量乍然來自何處,不過,你可以確定一點:最遲在一小時後,你的帆船就可以抵達那座安全的港口。

大屠殺倖存者教我們的事‧

心理韌性的優異個案

對於許多正面臨最黑暗的心理風暴的人來說,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弗蘭克教授,或許就是那座帶給人希望的燈塔。

1942年,這位奧地利猶太裔精神醫學家,和他的父母及妻子同時遭到納粹逮捕,並被送往位於捷克的特雷津集中營。隔年,父親死於該集中營後,他的妻子便被轉送德北的伯根──貝爾森集中營,後來喪命於該營區,他和母親則被送往波蘭南部的奧許維茲集中營。當他的母親在毒氣室被謀害後,他又被納粹押送到慕尼黑北方的達豪集中營,最後終於在1945年4月27日,被抵達的美軍從這座人間煉獄裡解救出來。

弗蘭克的生命故事,是人類精神力量與其不可思議的心理韌性最強而有力的見證。特別是弗蘭克分析他和少數的牢友,能在納粹集中營那種極不人道的環境中存活下來的原因時,更能凸顯這種心理強度。如果我們仔細閱讀他在納粹大屠殺期間的親身經歷,就會發現,包括他在內的那些倖存者,都擁有「高心理韌性者」所具備的多項特質。

弗蘭克特別提到,在集中營裡,那些對於未來抱持某個目標,而且必須達成該目標的囚徒,擁有較高的生存率。

根據弗蘭克本人的現身說法,他在充滿劫難的集中營裡能大難不死,主要是受一個意念支撐:他當時一直在腦海裡策畫,如何在獲釋之後,向他的學生們談論自己在集中營的經歷與經驗。他不斷地想像未來將出現這樣的場景,因而讓自己承受的一切折磨與苦難獲得了意義感。有些同伴的生存意志力,則來自有朝一日能與親人重逢的期待,所以,他們願意讓自己忍受眼前的痛苦。

弗蘭克還在集中營裡發現一種很有效的心理策略:他會讓自己退回內在世界,在心裡感受已不在身邊的妻子的溫暖與愛意,假想自己仍與她相守在一起。同時他還發現,那些與自己被關在一起的同伴,如果能保有務實的樂觀精神,存活的機會就比較高,即使只是隔天能在湯裡吃到一塊馬鈴薯,他們便能受到莫大的鼓舞。所有被關押在集中營的人都知道,那些喜歡把「我對於人生已經沒有期待」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人,存活下來的機率真的很小。

弗蘭克提出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見解──

「人如果無法在自己的處境裡發現意義,便幾乎落入了人生最慘的景況。」

可以自行決定自己

對於人事物的態度‧

人類最後的自由

弗蘭克當時在集中營裡把自己淒慘的遭遇視為一種心理學實驗,他試圖說服自己,如此極端的生活處境,可以讓他經歷並研究人類的行為,這樣的想法也成功地讓他的受苦獲得了意義。

顯然,這個生活目標後來賦予他的囚友繼續活下去的動力,也讓他願意承受這些非人的折磨。

弗蘭克認為,這種受難者的心理現象,是以有尊嚴的方式承受生活的煎熬,並把它視為重要的人生任務。他引用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一句話:

「我只害怕一件事:我配不上我所遭受的苦難。」

弗蘭克教授藉由這句話表示,集中營的生活雖然慘絕人寰,卻仍有人可以為自己保留最後的生存尊嚴,而且任何人都無法從他們身上奪走它,亦即個人最後的那份內在的自由。這位享譽國際的精神醫學家,也從這個觀點發展出他那句名言:

人類最後的自由,就是可以自行決定自己對於人事物的態度。

世間其實存在無數的類似案例,這些案主們都能克服情緒上最難以負荷的情況,並從這些深刻的認知中獲益,最後讓自己從逆境中順利脫身。他們的生命故事全都彰顯出,人類本身其實蘊藏著不可思議的精神力量。

這種力量,就是「高心理韌性者」最具決定性的特質之一,它可以讓個體在遭逢挫敗、面對不明情況或處於壓力狀態時,保持冷靜沉著與樂觀積極的情緒,不至於喪失生活的目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