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春書摘 即使如此,貓還是要聞風的味道

2016/02/10 06:00

書名:即使如此,貓還是要聞風的味道 作者:春野宵子 譯者:葉韋利 頁數:224頁 定價:320元 出版社:圓神出版

春野宵子

從撿到一隻小貓開始

八年前,一輪皎潔明月高掛天空的夏日深夜,我在隔壁的墓園裡撿到一隻全身雪白的小貓,這就是一切的開端。小貓患有「馬尾症候群」,尾巴根部的脊髓神經受損,看起來不是先天性的,猜想是遇上意外所致……我們給小貓取了「蛋白」這個名字,從此展開了艱辛困苦、從失敗中學教訓的每一天。

這真的是「動盪」的八年。不只蛋白,還包括照護家中兩老,加上自己也生病了,此外也跟那些不同於一般野貓的「都市貓」產生了深厚的感情。我不禁思考,真正的「照護」究竟是什麼?更進一步說,生命又是什麼?所謂生存──貓咪的生命、雙親日漸衰老的生命,就像編繩子一樣錯綜複雜,與我息息相關。

2012年3月及10月,父親跟母親相繼離世。至於蛋白──在步入中年之後「傲嬌」依舊,還是渾身散發出女明星氣質的女王大人。這本書,同時也是吉本家最後八年的點滴紀錄。

是替身嗎?

我們家最年長的黑子(推測是18歲的母貓)突然過世了。3月中旬的半夜一點多,她突然無預警地嘔吐病倒,拚命想站起來卻只能無力掙扎,仔細一看,身體右側癱軟無力。捏了她右腳的肉墊,反應也很遲鈍,加上瞳孔放大,出現眼球震顫,我猜大概是腦部的問題,拿了紙箱蓋住她,讓環境變暗,希望她不要亂動,接著傳真到常去的「D動物醫院」,寫了「請立刻跟我聯絡」。

早上8點接到院長的電話後,我馬上帶她過去。院長判斷很可能是腦內出血,目前該做的就是用鎮靜劑讓她能夠靜養,同時檢查電解質,投藥來控制腦部腫脹。醫生說,這兩、三天就是關鍵期。這陣子黑子雖然腎功能衰退,但接受每週三次的輸液,腎功能衰退造成的貧血也在服用造血荷爾蒙後,紅血球數量恢復到幾乎正常的標準,我跟院長之前才很高興,認為黑子大有可為!我問醫生,有辦法開刀嗎?念在動物比人類能夠自然吸收出血,我們決定跟黑子的生命力賭一下!但是30多個小時後,黑子就過世了。醫院打手機通知我的時候,我正在醫院陪爸爸,當時感覺到的不是驚訝或難過,下意識覺得是「抓交替」!

我知道不能把黑子的死跟這件事扯上關係,這純粹是當全家人都人仰馬翻時,通常犧牲的就是最弱小的。不過身為飼主一定多少有感覺,隱隱感受到哪裡不對,教人無法釋懷。

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懷疑小動物成了父親「替身」死去的狀況。1996年夏天,父親在西伊豆溺水後昏迷不醒,特別疼愛的三吉和妹妹家的剛毛獵狐犬芭莉子都死了。尤其是芭莉子,消化器官罹患不明疾病,隨著父親逐漸恢復,她卻愈來愈虛弱,前後不過幾天就死了。幾年前,父親因為大腸癌動手術時,在他住院期間,貓咪牛肝、牛舌,以及兩個月後妹妹家的黃金獵犬愛子都死掉了,全都是因為癌症送命。

向貓咪看齊!

我曾經餵貓咪吃過安眠藥。大概二十年前,有一隻叫太郎的公貓,因為錯過了結紮的時期,發情期會整天喵個不停,實在太吵,最後竟然騎到一隻才出生一個月的幼幼貓身上,害得那隻貓跟蛋白一樣,馬尾神經受損(結果那隻小貓沒多久就死掉了)。我受不了大吼:「能不能安靜一點!」試著餵他吃了六分之一顆人類服用的安眠藥(大家千萬不要模仿!)。我心想,太郎自己也累了,應該一下子就會睡著吧,沒想到動物竟然會對抗藥效。

大家應該在電視上看過被打了麻藥還奮力抵抗,搖搖晃晃繼續發狂的熊或老虎吧?就跟那個狀況一模一樣,太郎極力想站起來(不過半小時後真的睡著了),那副拚命的樣子看起來甚至有點恐怖。

那年夏天,家母大腿骨骨折,動了手術植入人工骨。家母本來就沒什麼食慾,求生意志也很薄弱,聽她開口閉口講些「活得好累」「痛到不能動」等等「人性化」的抱怨,很想大聲告訴她:「多向動物看齊!」

蛋白也一樣,無論有多少病痛,就算被棄養也努力站起來,不斷往前走,遇到虎斑兄弟檔,最後被我撿回家。過去罹患進行性胃癌的牛舌也是,在她死亡的兩、三個星期前還會外出抓小鳥,直到死前還想吃她最喜歡的甜蝦。我還記得當時D院長說:「真厲害……動物永遠不會絕望。」因為永不絕望,原先醫生宣布只剩一個月壽命的牛舌又多活了兩年半。

就算主張:「永不絕望!」但人類的精神狀況複雜程度絕不是動物能比擬,恐懼、執著,以及成長的過程,還有現在的環境與人際關係,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對於這些單純卻高度成長的生物時時保持敬意。「想走走!想多吃!想活下去!」就這麼簡單,無論全身有多少障礙,小動物們只專注於努力活過今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