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的一年,我願意期待的是…… 綠‧島

2016/02/10 06:00

徐禎苓

希望夏日南風還能是以前那樣,涼爽的、乾淨的。吹過後,撲來的滿是剛剛沾染的稻香。

有時候,迷路也是一種認識地方的方法。

近日暮時分,從朋友家離開,不知怎麼走的,路徑開始變小,周圍出現水泥老房與田地。還搞不清楚狀況,車子已誤入村居。我實在無力分辨東南西北,只能坐在副駕駛座上,看身旁的友人急得發慌。然後,沿途不斷搖下車窗,詢問路邊的伯伯、媽媽們方向。他們從我們陌異的臉孔與破台語,嗅出濃重的外地氣息,遂好奇我們「兜位來?」以及怎麼會來。攀談幾句,知道迷路後,他們全爽朗地笑出聲來。

接著,車子左彎右拐,莫名離開村莊。當下我並不真正知曉這個地方,僅印象田地、柏油路、屋舍和樹木沐浴在夕陽裡,而遠方工廠冒著的煙霧,向天空吐出長長一口氣,一口氣接續一口氣。

約莫是社會轉型的樣態吧,城市起高樓,農村蓋工廠、搭煙囪。當時我並不懂轉型的真正意義,只覺得稻田是稻田,工廠是工廠,毗鄰溪河,被川流分隔。因而車子開離,就真的只是路過了。

乖隔一段時日,在南風攝影展上,友人一邊看照片,一邊對著我驚呼:「這不就是上次迷路的地方!」才驟然憶起縱橫阡陌的居落,以及彼岸高聳的煙囪。那是台西村。

是這樣的,每年起南風時,風將工廠排放的廢氣吹到村落,原不以為意,只覺得氣味惡臭,然後村裡癌症患者莫名地越來越多,彼時衛生單位檢查後,才發現此地汙染情況竟比雲林縣麥寮鄉更為嚴重。本來植栽的大城西瓜,因皮薄肉甜而名聞台灣,可謂水果界的上等品牌,漸漸地,也越來越小顆,最後不結果,卻開花。

當時的村落和照片一樣,也或許沒那麼蒼白?但是待我站在照片前,在面前張張大小不一的黑白照片,經攝影師的鏡頭捕捉這座蒼老的小農村,紀實他們的生、死與活,人、工廠、自然之間的食物鏈、生態圈。

想起去年在復旦大學當交換生時,學校帶我們去山東省郊遊。當地的導遊說山東因長期發展重工業,汙染嚴重,經濟好了,但天空卻已不復晴朗,永遠灰色。黑白,彷彿走入攝影展的牆面照片裡。總是這樣,所有的利益都是一物換取一物,如方程式運算,等式的兩端,一邊加,另一邊就會減,很公平的。

鍾喬的新劇《女媧變身》以台西村為樣本,真實媒合科幻,演繹廢墟般的風之谷。裡頭有幕台西村村民帶著小女孩,將手持的一桶黑土倒在舞台上,她說:就算有一天,我不得已離開故鄉,也要永遠站在故鄉的土地上。她的聲音凜然,帶點震顫。說著說著,淚眼婆娑。

如果說,女媧煉五色石以補天,使地平天成,人類安居。神話的想像與詮說正折射出上古時代的人多麼渴求一處安穩居所,而千百年後的人,就算滄海桑田,對於家園、對於土地的願望依然如此,萬古不變。

可是,當我進一步認識台西村時,那裡儼然變成一處啞聲、變形的農村。

十一月下旬,我來到香格里拉的松贊林寺。

松贊林寺的對面有片山坡,黃土上植栽棵棵綠樹。導覽員手指樹林,告訴我們那是藏人祖先的家,天葬台就在樹林內。他說族人離世,經梳洗和高僧誦經後,送達天葬台,在天葬台上進行解剖,讓禿鷹吞食解剖後的肉塊臟腑,藏人認為這是族人前往天堂的徑路。隨之,親人會在山上植一棵樹,作為紀念故人的方式。

「這和漢人不一樣,我們比你們更重視這塊土地。」導覽員的眼神流露著驕傲。

然而,漢人究竟是什麼樣子呢?

記憶中盤古、夸夫一類的故事,先者的身體化育土地。那不是只有綿延瓜瓞的血胤相續,而是人怎麼來,就怎麼還諸天地。因此在香格里拉,花草木樹皆有靈,它們代表著神,代表著每個活過的人、存在過的靈魂,守護寸土與眾生。

離開松贊林寺,我開始認真看待每株花草樹木,那些代表每一個曾經存在的人的名字。然後,練習記得每棵樹的名字,他們的前世與今生。

前世與今生。

倘使你記得的話,每年南風吹,臨靠濁水溪出海口的大片耕地,總是結滿壘壘西瓜。肥墩墩的身形,漾起翠綠飽滿的光澤,一刀剖開,內裡蜜甜多汁。那片沃土長期孕育小農村的生命。時代轉變,邊陲的村落,垂垂老矣。老人仍舊固守土地,甘願為它付出一生一世。當年輕人口被快速道路接駁到遠方的城市,老農夫還在,仍舊在播種季節鏟開泥地,埋入種子。雖然埋下的,還有別的。

如今西瓜已經變成傳說,掛在村民的記憶中,如若一卷帶有紀念意義的膠捲底片。

物是人非事事休。

那浮動、古意的臉,他們抿住嘴唇,他們露出罹癌的病體,他們用自己的肉身發聲,他們、他們……,凝縮在黑白的照片世界裡,聚焦在舞台上沉沉的黑泥。

驚動。

也驚悸。

於是,他們、我們回頭尋找島嶼原初的綠,那些被轉型社會所消耗、損害的總總。現在只簡單到希望夏日南風還能是以前那樣,涼爽的、乾淨的。吹過後,撲來的滿是剛剛沾染的稻香。

呼吸,深呼吸,想像沉著的泥土氣息,深深的,深深的期望,種子落土後,還能長出翠綠的西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