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插畫家畫年畫】7之2 - 吳孟芸:我想做羊皮紙典籍的抄寫員

2016/02/09 06:00

吳孟芸

【插畫家 簡介】

吳孟芸作品

吳孟芸,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漸漸習慣,自己也開始接受,在這個現實世界中我的社會職稱是──插畫工作者。藝術領域太廣,實在沒辦法偏愛單一類別。之於單純的繪圖,似乎更迷戀工具操作和素材特性的試驗,而不是創作的結果。我總是喜新厭舊,一有機會就跨到其他領域玩一玩。五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再次接觸電影工作,未料竟可以在電影美術中重新滿足此一渴望,因此心存滿滿感激。

【快問快答】

Q:如果不畫畫,最想做什麼?

A:喜歡需要專注凝神和類似儀式性質的工作。如果生在中世紀歐洲,我想做描摹羊皮紙典籍的抄寫員,或是善本裝訂師。也因為喜歡神祕學和各種昆蟲草藥礦物,想當女巫或鍊金術師。若是在古代東方,也還是以謄寫抄錄簡牘,或是摹刻碑帖的匠人為首選。若是現下,要我立刻放下畫筆去做什麼,希望可以前往南美熱帶雨林拍攝生態影片。可以的話,我想先拍樹獺。

Q:請分享一個創作插畫時的怪癖?

A:我有秩序強迫症。會把桌面收拾得一絲不苟,把所有工具,顏料,素材像操兵點將一般排好就位。為了這工序,常常未開工之前就已經累壞了。我常會很變態地用計時器來工作,還是會滴答滴答發出倒數秒音的那種。

這麼折磨自己起因是因為我的性格太理性,如果不逼著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我反而會綁手綁腳太過拘謹,需要多一點直覺和不完美來平衡。這是嚴肅的自己另類的一種放鬆訓練。

Q:為文字配圖的感覺?

A:希望不要強加太多說明在畫面中,除非是有此需要。將自己當成讀者,以讀者的身分先解讀文字。為文字配上插圖,就如同用圖象來陳述自己的讀後感──是否因理解力不足誤讀了文字?還是手拙無法精確呈現我想像的畫面?其實比較糾結的難題還是在畫面上,我算是一個任性的讀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