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的一年,我願意期待的是……讓所愛的更美好

2016/02/08 06:00

李志薔

如果可以,我願意讓自己停下來。

夜幕低垂時,再一次,我走進了左營高鐵站惶惶奔走的人群之中,朝台北出發。

列車果真如箭,不多時,已然擺脫都市叢林,奔馳於城郊鄉野之間。

遠方,夜是靜的,只有零星的燈火點綴整個平野。車廂內的乘客大都在昏暗的光影中盹著了;唯有我,內心依舊鼓盪著,分不清是酸楚、遺憾還是欣慰?每次歸鄉,如候鳥返巢,總是油然而生這樣的感覺。

是的候鳥。多年來,總是如此。一年返家一次,或兩次,在團圓的節日。年輕時,為了一個單純、模糊的夢想,成天往外面的世界跑。歐洲、美國、中國大陸,台灣島內來來返返。有一度,我以為自己再也不可能回到故鄉了。後來因工作的關係定居台北,日子忘了數算,漸漸地,也就這樣安生立命了下來。

二十多年了,漸漸的,住在台北的日子,不知不覺中已超過了高雄成長的時間。原本一隻候鳥,無意間竟成了留鳥。二十多年來,我拍片、我寫作,偶爾因為共同的理念,參加一些爭取社會、環境正義的運動,多是情感支持,敲邊鼓、壯聲勢。終究我不是革命家的料,只是心裡模模糊糊覺得,需要對這樣的社會議題盡一份心力。卻在去年拍攝連續劇「新丁花開」期間,接到義守大學影視系來電,邀請我南下任教。力邀的長輩誠摯地說:「你是高雄人,也許是回鄉貢獻的時候了。」

那晚,在荒僻的嘉義太保,眾多演員聚集在我旅館的房間內,你一言我一語,談論著對表演的熱情與這個行業的甘苦。「莫忘初衷」,我記得微醺之際,大夥是懷抱這樣的結論,帶著強烈的鬥志回到各自的眠夢之中的。而留下來的我,卻對著窗外的星空,一夜無眠。我想起了高雄的家人,懷想著自己放棄了原先的理工之路,投身電影的初衷。我尤想起了那夢裡纏繞很久的心境,關於夢想的爭逐、環境的困頓以及對母親、家人的愧疚,等等。母親已經老了,弟弟留下來的孩子正值青少,需要一個穩定的陪伴。而我的電影夢永遠沒有止境,是需要一輩子去實踐的事。

經過一個月的掙扎,我終於答應南下義守。一周遂被隔開兩半:台北和高雄。我的兩個家。

最高興的莫過故鄉的母親。每周,我往學校上課前,會小小繞個彎,回到我熟悉的老家,同母親、妹妹和侄子一起共進晚餐。母親會固定準備一袋水果、零食、補品,要我帶去學校宿舍。「那裡出入不方便,要隨身多帶一些補給品。」我看得出她心底的歡喜。而我得以每周固定撥一點時間,幫侄子看看功課、修修電腦,用一種朋友的姿態陪他說話,聽聽他青春期的煩惱。

回到台北,我一樣有個安居的家。教學的空檔,依舊為正在進行的電影奔走。更多的時候,是為和我當初一樣懷抱熱切夢想的年輕學生,在困厄的環境下尋求一個實踐的出路。

一年了,作夢也沒想到,自己竟又重回高雄的懷抱。那些夢中念念不忘的童年場景:打狗山、西子灣和愛河,皆以老朋友的姿態,重回我的生命之中。那新興、摩登的現代都市地景,則以新朋友的手勢向我招手。而我,也從朋友口中的異鄉客,慢慢回復到那漸漸被遺忘的,「高雄人」的身分。

終於,鎮日盤旋的候鳥,目光找到了落腳的方向。多年來,那些誤入的、歧出的路程,如今拉開一段距離觀看,都有了合理的答案。我驀然想起這些年來自己參與過的社會活動,不論以理念支持或親身投入的:野百合學運、工殤與勞工權益、搶救台灣電影宣言、環島千里步道、國光反石化、反核四五六運動等等,竟如同面鏡一般,切切實實反映了我人生的追尋。而即使這些運動皆不足達到完美的成果,但我們所賴以生存的土地,確實因此變得更加美好。破壞環境的石化工業區被阻止了;環島步道漸漸成形;縱使有些訴求依舊遙遙無期,但人們的觀念受到撼動,行為受到啟發,在不同面向議題皆看到長足的進展。某種層面說來,這和我從事文學、從事電影的初衷是一致的。某種層面說來,這點點滴滴的物事串連起來,於我,竟皆有因緣俱足的關連。

而我也不必再汲汲營營於台北、高雄?也許某些淑世理想,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實踐才有其意義。

就如同剛剛上車前,再度和母親、姪子一起共進晚餐。臨別時,母親遞來一袋海鮮和水果。「多吃些營養的,回去才有力氣拼搏啊。」母親握著我的手說。從來,母親也不懂我在做些什麼,她只是知道孩子身上的一條臍帶還沒斷,但她願意讓他奮力往外面的世界飛去。

候鳥再度起飛了。坐在安靜的車廂內,我試著想像自己,正配合高鐵的速度,御風前行。遠方星星點點的燈火,正是我熱愛的城市,城市裡頭,有我所愛的人和在意的一切。

如果可以,我願意讓自己停下來,等待這座城市的美好。我期待打狗山復育成功、高雄人可以從氣爆的陰影裡走出來。我期待城市在發展工業的同時,一併解決空氣和環境汙染的問題。我希望工殤的悲劇不再,愛河的水清澈長流。如果可以,我希望每個老者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養,每個孩子都有所依歸。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有足夠的力量,站在故鄉的土地上,盡一切努力,讓我們所愛的更美好。

如果可以,我願意讓自己停下來。

我彷彿看見那疾馳的高鐵,正帶著春天的訊息,從高雄出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