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心圓夢 宋欣穎籌資拍《幸福路上》

2016/01/04 06:00

動畫長片《幸福路上》描述1975年出生的故事主人翁「小琪」回顧成長過程,包括戒嚴到解嚴的社會變遷,及對個人造成的荒謬影響。(宋欣穎/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

「1975年4月5日出生的小琪,出生那天『偉人』過世,路上的人都在痛哭。爸爸只好穿越重重人牆,把媽媽放在腳踏車上送到醫院,結果小孩哭的跟外面的人一樣大聲。」2013年獲金馬創投百萬首獎的宋欣穎,如此介紹她監製、導演、編劇的動畫長片《幸福人生》主角「小琪」。

她說,小琪的故事融合她和同時代女性的生命記憶,製作這部電影,最大目的是「為了保存記憶」。

宋欣穎比「小琪」大一歲,大學念政治,畢業後當記者,存到100萬後決定辭職出國念電影,拿到碩士後回國,以短片《幸福路上》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電影獎,之後她以短片為雛形,把《幸福路上》寫成約2小時的動畫長片,這個企畫案讓她得到金馬創投最高獎金,也拿到文化部1000萬元補助。

「加上高雄市政府的補助,其實《幸福路上》共拿了政府1600萬元,但是完成一部動畫片至少要4000萬。」宋欣穎說,她拿到金馬創投後開始投入長片製作,過程曲折而艱辛,沒有知名度的她很難獲企業大老、製作公司青睞,最後只好跟親朋好友集資。

儘管辛苦,宋欣穎在「幸福路上」仍獲得一些好意。目前動畫片主要角色小琪和父母形象已完成,主要場景也畫得差不多,前年,文化部請小琪和父母擔任電影分級短片代言人,最近電影分級新制上路,影片加入「輔15級」段落,小琪又多了一次曝光機會,她也可以「有一些小小的收入」,投入《幸福路上》的製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