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消費停看聽〉真假蜂蜜 你選對了嗎?

2015/12/30 06:00

江守山(照片提供/新自然)

文/江守山

假蜜充斥,各種「判斷真蜜」的方法也應運而生。(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很多人都喜歡在鬆餅上淋上一匙美味的蜂蜜,濃郁香甜的好滋味,總是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然而這樣的美味可說是得來不易。

蜂蜜製成不易、供不應求的結果,就是到處都有摻糖、摻水或合成的假蜂蜜。(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蜂蜜美味人人愛,而且吃了好處多多,當然是居家常備的天然保健品第一首選;但是想要獲得蜂蜜的天然保健力可沒這麼簡單,必須買對、吃對才行!

蜂蜜濃郁香甜的好滋味,總是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達志影像)

<Check Point 1>小心買到「假蜂蜜」

由於蜜蜂吸了兩百萬朵花才能製成一磅蜂蜜,蜂蜜製成不易、供不應求的結果,就是到處都有摻糖、摻水或合成的假蜂蜜。

真相1:各種「判斷真蜜」的方法早被破解

正因為假蜜充斥,各種「判斷真蜜」的方法也應運而生,像是手指放在瓶身後檢視「清澈度」、用湯匙舀檢測「黏稠度」、放在冰箱測試「有無結晶」、加水搖震看「泡沫多寡」等。要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賣假蜂蜜的業者早已發展出破解方法;舉例來說,許多假蜂蜜並不會整罐都用糖漿調配,而會加入若干比例的純蜂蜜,因此這些半假的蜂蜜就如同純蜜一樣,明明透光度不好、黏稠度也不錯,卻稱不上純蜂蜜,只能稱為合成蜜。

真相2:合於國家標準也不見得是真蜜

為了怕買到假蜂蜜,許多人會特別注意產品是否通過國家標準。然而即使符合「CNS 1305蜂蜜」國家標準,也不見得就是百分之百純蜂蜜,只能說符合了水分含量、蔗糖含量、糖類含量、水不溶物含量、酸度、澱粉酶活性及羥甲基糠醛含量等七項指標,換句話說,「CNS 1305蜂蜜」只是品質標準,而不能做為真假的判定依據。

真相3:農場蜂巢現甩的未必真

賣場賣的有問題,跟產地直接買總應該沒錯吧?雖然在產地,我們可以看到蜂蜜如何從蜂巢被取出,但不見得販售的就一定是純蜜。

產地常見的作假方式,包含提前將勾兌好的假蜂蜜灌到蜂巢,然後再裝作從蜂箱中拿出蜂巢進行現場搖取;或是搖蜜桶內有夾層,外層是含蜜的蜂巢,裡層是勾兌的假蜂蜜,這樣一來,假蜂蜜就會從搖蜜機中流出,給人一種「產地現採」的感覺。

<Check Point 2>碳-13同位素檢驗 假蜜無所遁形

真蜂蜜能止咳、防癌、控血糖、防蛀牙,但合成的假蜂蜜非但沒有這些保健效果,而且因為添加了糖漿、糖精、色素、香精、增稠劑,等於喝下的是一堆糖水化合物,不僅熱量高、容易發胖,而且還有害健康。

但假蜂蜜濫竽充數,該怎麼辦呢?目前唯一受到國際農糧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所認同的檢測方式只有一個──「碳-13同位素檢驗」。

「碳-13同位素檢驗」為分析化學家協會於2013年所提出的蜂蜜真偽檢測方式,因蜜蜂採集花蜜的對象都是像龍眼、荔枝等C3植物,而用來製造假蜜的糖漿來源則是玉米、甘蔗這類的C4植物,C3植物與C4植物雖然都會行光合作用,但途徑不同,碳-13同位素的比例也有所差異。真蜂蜜的碳-13比例約二五‰,由甘蔗提煉的蔗糖或玉米提煉的果糖所做的假蜂蜜,碳-13同位素為一○‰;若是真假蜂蜜混合的合成蜜,測出的值就會在二五‰到一○‰之間,以此方式,就可判斷是否為添加了蔗糖、糖漿的假蜂蜜。

「碳-13同位素檢驗」不僅能讓假蜂蜜無所遁形,而且更不可能被破解,因為要改變產品碳-13的比例,目前唯一可做到的就是製作原子彈時所使用的「超高速離心機(用來分離鈾)」,所以別再相信「不純砍頭」的保證,只有碳-13同位素檢驗,才不會有「不能說的祕『蜜』」。

<Check Point 3>別用熱水沖泡 直接吃最好

千辛萬苦挑選到了純蜂蜜,該怎麼吃呢?很多人喜歡用熱水沖泡,香甜的氣味光用聞的就心曠神怡,但其實用熱水沖泡蜂蜜是最浪費的,因為蜂蜜最怕加熱,一加熱許多營養素就被破壞殆盡,還會失去保健功效。

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吃下一匙,再不然就是用室溫開水調勻飲用,保持它的「天然型態」,效果才不會打折。

此外,吃蜂蜜並沒有太多規則,可以需要才吃(抗感冒、做代糖),也可以天天吃(改善鼻子過敏、防癌),不過每公斤體重至少要吃一公克才會有效果。特別要注意的是,蜂蜜雖然男女老少都能吃,但一歲以下嬰兒卻是例外,因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而未滿一歲的嬰兒,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吃了可能會有致命危險,千萬不可貿然嘗試。

<達人小檔案>江守山

現為江醫師零污染舖子執行長、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中華室內環境檢測協會理事長。有多本著作,最新著作《吃對保健食品2-天然ㄟ尚好》即將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