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南市府尋找古城牆 送台南公園百歲禮

2015/12/22 06:00

台南公園內市定古蹟「重道崇文坊」。(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公園有昔日府城大北門城垣遺址,工務局與文化局攜手合作,將透過文獻古地圖及探地雷達,循著古今線索輔以現代科技,試圖釐出城垣位置面貌,送給這座百年公園「賀壽大禮」。

從文獻史料可知,清治時期台灣府城大北門就在台南公園西側,城壁貫穿公園中間,城壁北側文元溪源頭即是現今的燕潭;當時台江內海各村落聚商,就是從文元溪運貨到府城內賣,因此在大北門附近形成市集,稱作「市仔頭」,後來日治時期開闢台南公園,於1917年完工啟用。

工務局配合百年公園計畫,撥出150萬元由文化局協助「尋找古城牆」任務,希望揭開台南公園百年前世之貌,讓大北門重現深層文化意義,而不是只在小東路與北門路口立個「台灣府城大北門遺址」石柱。

文化局將利用文獻史料及古地圖,輔以透地雷達偵測,希望找出城垣遺址後進行考古試掘,從多個試掘點與現存土表上疑似遺址等面向查證,釐清大門城垣輪廓。文化局指出,就文獻史料套繪,舊城垣確實經過台南公園,於日治時期開闢公園時被拆毀,但埋在地底下的城垣殘跡正確地點,文史眾說紛云,此外,也有一說,拆毀的大北門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