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主婦想實現創業夢 老公卻極力反對

2015/12/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創業一直是我的夢想,省吃儉用存了一筆錢,後來因為懷孕暫時作罷,現在小孩三歲了,剛好又有很熟的朋友邀我合資創業,可是先生極力反對,希望我在家多陪陪孩子,因為他自己工作也很忙,又擔心我們太天真做不起來……。我知道可能忙起來沒有假日,或者吃飯或家人聚會時隨時有人急call,也可能會常常早出晚歸,但還是很想和姊妹淘一起經營環保清潔用品和天然安全的保養品事業,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準備,過去也都有業務和行銷的經驗,不想因此放棄這次難得的機會。我愛家人,但也想要有自己的一片天,該怎麼和先生溝通呢?

A:

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一直是許多職業婦女的難題。看得出妳對這份事業充滿熱情,也對可能面對的生活型態改變和挑戰有心理準備,麻煩的是,創業是家庭中的重大決定,不論有形(經濟及生活安排)或無形(情緒與情感)上都可能影響到其他家人,很多的不確定性難免也讓他不安,除了說出口的,可能還有其他沒說或自己也不那麼清楚的(看似只提到孩子,或許他也希望妳多陪陪他)。

雙薪家庭很普遍,但「爸爸起床看書報,媽媽早起勤打掃」的觀念,好像並沒有多大改變(只是「書報」變成了「手機」,「早晨起」變成了「下班後」),公婆們多認為媳婦要就業沒關係,但仍要擔起大部分的育兒及家務責任。所以,我覺得有兩方面需要好好溝通,一是「說明妳的創業計畫」,最好能有數據分析或成本計算,讓他多少瞭解一些,或許妳覺得他沒有出資,不需要瞭解,也不想管他是否認同,但有他的支持與配合,你們的事業會更順利。即使已經勢在必行,還是可以表達在投資、投入前做了多少功課和預備,具體的資料可以減少他一些不必要猜測或主觀成見。

另一方面是「如何在家事和育兒上分工合作」。一旦生活步調變快、雙方都常處於高壓、疲累狀態,加上家庭時間和溝通變少,很容易因為語氣、態度起磨擦。若上述兩部分先充分討論,可以增加他對妳的信任和支持,即使耗時費心,卻也是創業準備的一個重要環節。

以我自己為例,「兼顧」婚家中的角色與事業角色不難,難的是「平衡」;因為原先計畫預定的時間分配比重,可能會隨著工作需求愈來愈高而難以管控,因此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日後更要提醒自己盡量不要忘記和先生及孩子的約定,以免讓他們感到不被在乎與重視,也要留意是否過於焦慮、緊繃,總是忙個不停,而導致睡眠不足或自律神經失調。

換句話說,除了充分說明你們的計畫與這份事業的意義與價值,也需要讓另一半對於妳的工作壓力紓解及時間、情緒管理不那麼擔心。有句話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真的很有道理!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