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道雄引《左傳》為歌劇 史明慨捐力挺

2015/12/15 06:00

台獨運動家史明捐款力挺曾道雄的歌劇製作,在加護病房中也關心不已。(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費時37年,國家文藝獎得主、台灣歌劇教父曾道雄明年1月底終於要將取材自《左傳》所作的中文歌劇《鄭莊公涉泉會母》,搬到國家戲劇院演出。面臨製作資金缺口,76歲的曾道雄這幾個月每天都在為「錢」奔忙。欣賞該劇強調孝道的台灣史學大老、台獨運動家史明,慨捐一萬力挺。曾道雄接到史明捐款,感動直言:「歐吉桑(史明暱稱)的一萬元,比千萬贊助還貴重!」

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將於明年推出原創中文歌劇《鄭莊公涉泉會母》。(中央社)

日前因肺積水住進加護病房的史明,心中仍掛念曾道雄這部歌劇是否順利募到足夠的製作款項,據了解,史明甚至不顧身體不適,在加護病房中還要再加碼一萬,曾道雄卻不敢再接受。「歐吉桑之前贊助的一萬元,對全體演出人員已是莫大的鼓勵。」曾道雄說,現在希望歐吉桑早日恢復健康,「我們會在國家戲劇院準備歐吉桑的特別座位,請歐吉桑一起來聆賞。」

「每次和歐吉桑見面,他最愛聊的就是歌劇。」曾道雄說,史明最喜愛的就是古典浪漫時期的歌劇,在東京只要有機會就會欣賞演出;這次接到史明的捐款,曾道雄感念地說,史明的慷慨與熱誠始終未變,「歐吉桑在東京池袋作麵食時, 幫助了一大票的台灣子弟,現在這些人有的已在政壇飛黃騰達, 但歐吉桑依然故我, 雖然自己也很窮,但仍一本初衷地慷慨助人。」

《鄭莊公涉泉會母》取自《左傳》首篇「鄭伯克段於鄢」,劇情描述鄭莊公母親武姜偏愛俊美的次子段,討厭長子鄭莊公。鄭莊公即位後,段作亂,武姜則充當內應,失敗後段自殺。莊公立誓「不到黃泉,不見母親」,最終在智臣安排下,莊公涉水穿過掘好的地道,在「黃泉」與母親相會,母子誤會才冰釋。

「當初讀到《左傳》這篇故事時,印象特別深刻,因為我4歲時遇上美軍空襲台灣,那時母親奮不顧身地撲在我身上擋炸彈。」曾道雄表示該部歌劇歌唱部分將融合中西元素,歌詞則以文言文為主,認為台灣一定要有自己原創中文歌劇的他,遇到再大的困難也堅持到底,「漲潮時你不啟航,退潮時你就擱淺在沙灘上,如果我們一直沒有自己的中文歌劇創作,我們就會一直是旁觀者,不但無法與國際對話,台灣歌唱家也沒有機會在舞台上磨練與成長。」

台灣原創中文歌劇《鄭莊公涉泉會母》將於2016年1月29日至31日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