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人物報報〉想當美魔女 聽專家解析

2015/12/02 06:00

長庚紀念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承仁建議以漸進式美容來達成大範圍的處理,也較安全。(記者凃盈如攝)

採訪報導/記者凃盈如

台灣受到韓風影響,美容有年輕化的趨勢。(法新社)

致力於雷射研究、專長雷射的張承仁醫師,近日甫獲得國際雷射醫學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Laser Medicine and Surgery)頒發獎章,全球22位得獎人中,亞洲僅台灣與印度獲此殊榮。

現任長庚紀念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的張承仁,因擔任過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在雷射醫學貢獻受到肯定,張承仁抽空分享了他對醫美趨勢的觀察,並介紹雷射美容概況,讓大家對於雷射運用在醫美的範圍,有簡單的初步認識。

張承仁認為,美容沒有一定的答案,端看每個人需求。他觀察到,台灣受到韓風影響,美容有年輕化的趨勢。他建議,與其動大手術,若只要稍微修飾即可改善,建議以漸進式美容來達成大範圍的處理,也較安全。這幾年他發現,年輕人喜歡藉由雷射處理斑點、毛、胎記、痘疤;中年則以臉部拉提為大宗,塑形、溶脂類次之;至於年長者,則希望去除老人斑,這些都可藉由雷射達成。

張承仁提到,有時候會遇到年輕人想美容、家長反對的案例,但也有家長覺得自己有罪惡感,沒把孩子生得好看,因此希望孩子來做美容,孩子卻不想。張承仁認為,這些需要先在家裡做好溝通,再決定是否著手進行。而現在,若年紀小於18歲,依法不能做割雙眼皮、隆鼻等美容,即便有父母陪同也不行,除非有些是受傷的疤痕,會造成心理障礙的,才能施作。

<好想瘦一點>溶脂過量 肝功能NG!

張承仁提到,雷射應用在美容的方面很廣泛,發展也快,與光電科技息息相關,雷射、超聲波光電等等,除可幫助表面皮膚緊緻,也可溶解皮下脂肪。

雷射溶脂與超音波溶脂兩者差異在於,前者從外照射,破壞脂肪結構;後者則使用超音波儀器,放到皮下照射,把脂肪震碎成較細小的顆粒,當脂肪被破壞後,身體就會將其代謝。

現在較少人討論雷射溶脂,因為會有操控不當的問題,如皮膚灼傷,或者溶解太多造成身體不良影響,所以發展較遲滯。超音波的副作用則比雷射溶脂小一點,且操控系統好,較不易造成非必要的破壞。

張承仁提到,溶解太多脂肪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若溶掉500cc脂肪就算多,因為溶掉的脂肪要靠肝臟代謝,會負荷不了,較謹慎的醫生會先測量肝功能,若肝功能不好,就不建議做這樣的處理。

<好想年輕些>關於拉皮這樣才有效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外表,拉皮也成為婦女尋求常保青春之道,雖然都名為拉皮,但做法卻有很多種,然而市場商品多元,消費者需先做功課。

張承仁提到,拉皮可透過傳統手術,也可透過超音波、雷射等方式達成。傳統的拉皮手術,是藉由皮膚裡面筋膜的拉提,達到真正的拉皮效果,但手術得將皮膚翻開、把筋膜拉緊,再拉皮膚,亦即兩層手術;後來發展出電波拉皮、光波拉皮,這些都只有作用在皮層,筋膜層作用不到,拉皮效果有限。

至於現在的超音波拉皮,可深入到筋膜層,效果較好, 譬如「極限音波拉皮」的超音波好操控,且可以打到筋膜層,讓皮膚較緊緻。

<醫師的建議>美容停看聽保障自己

張承仁提及,有許多人因職業上的需要來做整型,也有面臨緊張的男女關係而前來做整型。問及是否有印象深刻的案例,張承仁分享,在約10年前,那時很多台商到中國去包二奶,太太很生氣,尋求醫師整型;但也遇到相反的,是男生被二奶嫌太老,再回來做整型、拉皮。

張承仁認為,在一般正常的交往與婚姻關係下,較少尋求整型的需求,因為在彼此相互了解的健康關係之下,較少為了容貌來做大手術的情況。

張承仁也觀察到,現在滿多男性,會來做溶脂、拉皮、眼皮手術,最多人處理的是眼袋。張承仁觀察到,男生比女生易長眼袋,尤其許多大老闆,辛勞奔波事業、眼皮下垂,有許多人前來詢問雷射去除眼袋的手術。因為雷射只要把眼皮翻出來,就可以用雷射去裡面做切割,拿出脂肪,因外觀不會有疤痕、傷口在眼睛裡面、也不必拆線,於是受到歡迎,也能避免傳統手術可能造成的眼皮外翻。

問及怎麼選擇醫師,張承仁提醒,衛福部推動醫美認證,患者可看這診所是否合乎要求、規範與水準。若診所內有展示兩種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光電及針劑注射治療、美容手術品質認證,才是比較合格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