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妖怪不死 〉日漫大師水木茂病逝 享壽93歲

2015/12/01 06:00

日本漫畫大師水木茂(左)和妻子武良布枝感情深厚,兩人的愛情故事曾被改編為戲劇。(路透)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以《鬼太郎》等漫畫作品聞名全球的日本妖怪漫畫大師水木茂,30日以93歲高齡病逝於東京。這項消息讓許多粉絲感到驚訝與不捨,網友以「妖怪不死」對這位大師獻上最高的敬意。

日媒報導,水木茂於本月11日在住家跌倒撞傷頭部而住進東京的醫院,當地時間30日上午7時因心臟衰竭病逝。

水木去年12月曾因心肌梗塞住院,今年2月出院後,不但活力充沛,還出席多場活動,而且他出了名的旺盛食欲也未稍減,3月8日滿93歲生日時,還大啖蛋糕,水木製作公司的官方推特上,至今年8、9月仍不時登出他吃外賣披薩、精力丼飯、紅豆冰棒、漢堡排便當的動態消息,這種不輸給年輕人的好胃口及消化能力,讓許多粉絲以為他應可更長壽。

水木茂本名武良茂,1922年生於大阪,在鳥取縣境港市長大,那是一個靠近日本海並充滿鄉土傳奇的小城,水木受到管家婆婆「鬼婆婆」及她的廟公丈夫「鬼公公」影響,從小就對妖怪與死亡充滿好奇,為了觀察死亡的感覺,差點親手將弟弟淹死。

不過真正的瀕死體驗是在二次大戰期間,他被徵召到新不列顛島的臘包爾港從軍時,因空襲被炸傷左臂,由於忘記自己的血型錯失輸血時機,最後截肢切除,失去左臂卻也讓他得以生還。

戰後水木在神戶落腳繪製連環畫劇《紙芝居》維持生計,1957年進軍東京,立志成為出租漫畫家,出道作品為58年的《火箭人》,但真正讓他出名的漫畫則是《墓場鬼太郎》、《河童三平》、《惡魔君》等作品。其中《墓場鬼太郎》改編成電視動畫《鬼太郎》,成為妖怪動畫經典作,從1968年首度上演到2007年總共改編上演了5次。

1993年家鄉境港市開闢「水木茂道路」,路上裝設了水木作品中的代表性妖怪塑像,每年吸引數百萬名遊客到訪,2010年NHK播出晨間劇《鬼太郎之妻》,不但在日本國內再次掀起妖怪風,包括台灣在內亞洲地區也跟著沸騰。

水木不但畫妖怪也愛追逐妖怪,為了尋找妖蹤跡,他曾在1991年來台灣體驗「觀落陰」,之後也常來參加西拉雅族的的祭典,此外他也前往墨西哥、中國、澳洲、新幾內亞等地參加各種獵奇活動,還出版妖怪圖文介紹專書。在妖怪文化及漫畫上的成就讓他1991年獲頒紫綬勳章,2010年前獲選為文化功勞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