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連續恐攻事件 核電國剉著等

2015/12/01 06:00

法國是全球對核電依賴最嚴重的國家,因此各國認為法國最應警戒的是核電廠。(歐新社)

文/劉黎兒

Q:巴黎乃至世界各地或俄國客機等,連續發生恐攻事件,這些國家都有核電廠,如果也遭恐攻,那不是會釀成全球性災難?

A:是的,前東芝核電設計師小倉志郎曾經對我說:「擁有核電,等於脖子上掛很多炸彈的自爆恐怖份子,或許這樣別人不敢接近,可是也等於自己在境內裝了核彈,而按鈕卻在敵人手裡,沒國防、安保可言!而且其貯存用過核燃料的燃料池的危險性甚至超過原子爐,人類只有停止核電,才能免於遭致命攻擊!」

最近連續的恐攻事件,讓擁有核電的美法日俄剉著等,從防恐或是台灣本身的國防來看,也最好趕快廢掉根本不需要,而且是全球最危險的三座老朽核電廠。

法國是全球對核電依賴最嚴重的國家,因此各國認為法國最應警戒的是核電廠;如果法國核電遭恐攻,則政治、經濟上都會帶來致命性打擊,而在環境上將禍及全球;事實上現在法國市民也對法國核電可能成為目標而感到不安。

德國軍武廠商的Rheinmetall AG(萊茵金屬)認為核電廠要防恐,加強各種耐得住攻擊的工程以及防禦系統,將會導致核電的成本暴增;而且即使提高防禦力,守住反應爐,核電廠其他管線或最危險的用過燃料棒燃料池等更是致命弱點,防不勝防,而且只要敵人或恐怖組織放出假設攻擊核電廠的影片,還沒真的出手,就足以造成人心惶惶、外國廠家撤退等經濟上實質的受害。

不僅法國,俄國的墜機也已經知道是遭到IS的恐怖攻擊,俄國也很緊張,宣布「將會加強核電廠的安全管理與設施的警備」。

日本也是IS攻擊目標,獨立報導人後藤健二甚至遭撕票,日本又想舉辦奧運,也因此更可能成為恐攻目標,因此日本為此神經繃很緊。

日本核電的防恐對策設施稱為「特定重大事故等對處設施」,也就是遭恐攻而反應爐無法進行冷卻時,可以進行遙控操作,讓反應爐能冷卻,但是基於新的規制基準是到2018年7月才需要設置,而且還給予寬容期限,也就是如果批准重啟,則5年內設置如此遙控操作設備就好,但現在因為恐攻頻頻發生,日本或許只好提前要求加強這類設施。

日本中部電力的濱岡核電(靜岡縣御前崎市佐倉)離東京180公里,而且到東京途中有許多美軍基地設施,因此也馬上加強警備態勢。

核電廠許多警戒設施都是假定恐攻來自陸地,如果來自空中,根本無從防禦,因此單單從防恐來看,人類也早該廢除核電了;台電等更是沒有什麼防恐對策可言,老朽核電本身才是最恐怖的會讓台灣亡國滅種的兇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