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外遇妻回歸家庭 老公猜疑難信任

2015/11/2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半年前老婆終於結束了和同事的婚外情,我雖然痛不欲生,也曾暴怒、大吼大叫、想提告,最後還是選擇了原諒。她離開了那間公司,但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平靜下來,我還是會擔心他們沒有斷乾淨繼續聯絡,他們滾床單的畫面也不時在我腦中浮現。要她給我絕對不會再發生的保證,她不願意,反而怪我把過去的事一提再提還告訴雙方的家人,好像現在日子難過都是因為我。家人要我相信她,別想太多,但那些畫面怎樣都揮之不去,加上當時她對我的態度……,這半年來我對什麼都提不起勁、經常疑神疑鬼,有多少失眠的夜就不用說了。想問的是,被破壞的信任真的有可能修復嗎?

A:

另一半出軌是個重大壓力事件,往往也造成婚姻危機。有人比喻看到另一半與外遇對象的甜蜜簡訊時,比剁手指和刮骨還要痛。即使理性已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原諒,就要努力走出,也知一再跳針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樣的傷痛卻很難說原諒就可以放下,需要經歷一段極辛苦的療傷過程。愈來愈多的心理研究結果支持遭受配偶外遇後的情緒反應,與臨床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失調症狀極為相近的說法。

在PTSD的三種症狀中,第一種是「重覆體驗遭受過的創傷」。那些已知的外遇事實持續在受傷配偶腦中縈繞、不斷體驗背叛的痛苦,因此忍不住一問再問每個細節,除了憤恨難消(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也會不斷拿外遇對象作比較(我哪裡比他差?)。

第二種症狀是「逃避」和「情感麻木」,這一點在外遇創傷反應中也有類似症狀;發現出軌事實後先是憤怒與絕望,接著可能會出現精神空虛,許多原本熱衷的活動都已失去吸引力。最後一種症狀是「過度警覺」與「失眠」,遭受過伴侶背叛的人也跟那些有過其他創傷的受害者一樣,像隻驚弓之鳥,不斷被背叛的記憶侵擾而患得患失,常為了一些小事而想太多。對方臨時要加班或出差,甚至是她突然發呆、手機傳出的訊息聲……,都可能讓你又再一次撕心裂肺。

也許有些人並不同意經歷外遇事件一定都是「創傷後壓力症狀群」,提到這些,只是想讓你明白,你的反應是許多受傷配偶都有過的,無論別人怎麼說,你的確在經驗生命中的一大艱難,有很多不知該怎麼處理的憤怒和不安,也有很強烈的無力和沮喪感。

要走出外遇風暴、讓關係前進,彼此是否能「共體時艱」很重要。背叛的一方因明顯犯錯又鬧到親友皆知,難免想避談相關話題。相信不只是你受折磨,現在這個階段,對她來說應該也不好受,加上大部分的人常不知該怎麼跟情緒不穩和內心傷痛中的人靠近,可能她也不知該如何安慰你。如果對方不能好好陪伴你和你的痛,自己又一直走不出來,或許需要尋求其他支持,陪著你慢慢跨過和向前。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