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 一人協力車

2015/11/29 06:00

@胡瑋婷

你喜歡一個人騎單車?還是兩個人騎協力車?

前些日子,我參加台中展翼視障天使協力車隊的活動,台中新烏日到坪林森林公園總長36公里路途中,我在前座引領視障朋友騎協力車,負責控制方向與變速,並仔細報讀沿途的風景,帶著坐在後面的視障朋友,也是我的同事小貞。

起初,無論是練習上馬時,還是踩下踏板的那一刻,或是明明很短卻騎很久的上坡路段,我都能夠清楚地感受到小貞的體重,就像一顆大大的石頭壓在協力車上,因此在那豔陽高照的上午,我只能任由汗水從臉上不停滴落,身上的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雙腳如千斤重般費力使勁踩下踏板向前行,嘴裡還要不停地吐出具體的文字形容周圍的景色,以及幾篇風氣幽默的笑話振奮彼此精神,心裡卻有著「如果是自己一個人騎就好了」的壞心態。

下午回程時,小貞因故而先行離開,留我一人騎著協力車,接著領隊從旁騎過,問我:「一個人騎的感覺是什麼?」我藏不住心中的喜悅,笑著回應他說:「覺得這協力車突然變得好輕,好好騎哦!」然而,這一人輕鬆騎的心情,卻在最後8公里的上坡路段徹底改變。

那上坡,無論我雙腳如何使勁踩踏,卻仍然以極度緩慢的速度向前行駛,每踩一圈我就越想放棄踩踏,剎那間,我才深刻地體悟到,兩個人時,雖然負擔加倍,但力氣也雙倍,可以在對方精疲力盡時,互相鼓勵與支援,然而一人固然輕鬆,筋疲力盡時卻求助無援,且只要停下腳步就不會再向前。

一個人的獨立生活,兩個人的陪伴生活,亦是如此,所以若是一人生活,也無須埋怨寂寞與無助,就放心享受一人的輕鬆,若是兩人生活,也無須怪罪對方成為自己的負擔,就寬心享受兩人的支持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