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的真諦〉莫忘初衷 別放任愛冷卻

2015/11/15 06:00

(圖/Diane)

文/思塵

心理學中有這麼一個名詞:「阿倫森效應」,即人們往往對於那些持續對我們抱持肯定態度、對我們「先貶後褒」的人有著好感,相反的,也會自然而然慢慢厭惡那些對我們「先褒後貶」的人。而這個理論也正好解釋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矛盾點。

兩個人在開始交往時,往往會極盡所能地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在對方面前,也會不吝嗇地對另一半表達自己的崇拜和讚美,這樣正向的彼此交流,理所當然使兩人沉浸在熱戀的浪漫氛圍中,並深深覺得對方是世界上最懂自己,也最愛自己的人。然而隨著相處的時間久了,兩個人愈來愈熟悉,便不自覺地把對方當成自家人,然後肆無忌憚地將自己本來的面貌毫不掩飾地在對方面前展現出來,漸漸地,崇拜變成不屑,讚美替換成批評,當初滿嘴舌燦蓮花,今日全化成了傷人的利刃,曾有的美好,也無情地在彼此攻訐下消磨殆盡,最後無奈地嘆息著:「相愛容易相處難啊!」

然而既然知道原因在於「阿倫森效應」,是否就該讓兩人避免走向這樣的結局?任何激情終有歸於平淡的一天,但不是消極地放任感情淡了、散了,一段愛情要長久幸福,是需要認真經營的,而「莫忘初衷」則是時時提醒我們不要忘了當初兩人在一起的決心,我們可以享受平淡的幸福,卻絕不能忘卻相愛的感動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