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多媒體互動劇《路》用科技穿越沙韻時光隧道

2015/11/04 06:00

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路》,結合科技與表演藝術,用互動影像說出台灣的故事。(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當科技遇上傳統藝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前文建會主委、白鷺鷥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從作家林克孝追尋沙韻古道的《找路》一書發想,以台灣樂舞結合即時動態補捉與互動投影技術,推出多媒體互動劇《路》,展現傳統表演與科技混搭後的多元風貌。

為何想將科技和藝術結合在一起?陳郁秀透露,兩年前隸屬林茲電子藝術中心的未來實驗室來台洽詢合作,「未來實驗室認為台灣視覺與表演藝術都非常優秀,又是科技大國,是科技結合藝術演出的不二人選。」

後來計畫因故中止,不甘心的陳郁秀找來多媒體設計黃心健繼續開發技術,終於完成可配合表演的即時動態補捉與互動投影技術,陳郁秀還找來曾獲國家文藝獎的唐美雲、錢南章,以及視覺設計大師AKIBO,共同打造這齣台灣首見的即時互動多媒體樂舞劇《路》,用科技與藝術共同來說台灣的故事,演出時結合嗅覺香氛,讓觀眾隨著隱約傳來的檜木香氣,進入沙韻的時光之路。陳郁秀指出科技最迷人之處,「就是可以在舞台上將過去、現在、未來等不同時間的事情,在同個時間點呈現。」。

要帶觀眾穿梭沙韻時光隧道的《路》為三幕樂舞戲,第一幕戲用科技跨越時空的障礙,連結差距半世紀的泰雅族少女沙韻以及作家林克孝追尋沙韻古道的動人故事;第二幕則以諷刺諧謔手法描述日治殖民統治時政客的荒謬;最終幕則從古路轉到現代,描寫人們對愛情與夢想不輟的追求。該劇最特別的是,透過即時肢體動作補捉系統,唐美雲與台灣首位太陽劇團舞者張逸軍的舞蹈,隨著錢南章的音樂,舉手投足皆投影在舞台布幕,螢幕光影及舞者身影在台上相呼應。

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路》將於11月21、22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