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新童謠七首》唱出台語之美

2015/10/14 06:00

《台灣新童謠七首》作者盧千惠。(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耕耘兒童文學多年,作家盧千惠受沛思文教基金會之邀,發表歌集《台灣新童謠七首》,透過琅琅上口的歌謠推廣台灣話。

有感於台語消逝的速度驚人,盧千惠蒐集、整理台灣童謠,並創作「囝仔詩」,將豐富的台語涵養與專業學識,化成動人的台灣歌謠,「童謠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穿越時空、超越場域,不管過多久、在哪裡,一樣打動人心。」

盧千惠說,英國兒童必定閱讀的兩本經典,除了《聖經》外,就是有著800多首童謠故事的《鵝媽媽童謠》,過去國民黨政府獨尊國語,打壓台灣話、客家話等台灣人母語,「台灣的童謠因為政治因素,不斷流失。」也因此,盧千惠創作台灣囝仔詩,就是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投入母語傳承,「這次寫的7首台灣童謠,蘊含著我對台灣的希望、台灣的期待,還有對台灣的疼惜。」

昨日歌集舉行發表會,學者李鴻禧前來力挺,「台灣話的聲韻極美,透過歌謠傳承本土的故事與知識是再好不過,大家用台灣心寫台灣詩,講出台灣的真情。」

一手策畫歌集的沛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宜蓉談到台灣童謠的願景,「希望這本歌集不只能成為鄉土語言教材,還能搭起台灣和國際間的文化橋梁。」她透露將捐贈300本歌集予全國中小學,並舉辦6場音樂會,來推廣母語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