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灣輻射汙染 不輸日本東北地區

2015/10/13 06:00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台中市召集人蔡智豪在市府前廣場測量自然輻射值為零點一五微西弗/每小時,高出日本東京3倍。(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文/劉黎兒

Q:福島核災過了4年,日本政府在災區除卻輻射污染,那就可以回去居住了嗎?

輻射污染是可以除掉的嗎?台灣各地都測到高輻射劑量,有辦法除卻嗎?

A:除卻輻射污染只是把輻射污染的土壤、樹葉等蒐集起來搬到別處,其實只能是「移污」,並無法真的除污,即使家裡周邊除卻輻射污染,附近山林沒有除卻,稍微風吹雨打,附近的輻射物質就又吹過來,輻射劑量又會回升。

因此像福島縣的川內村到10月1日是已經解除指定避難圈(逃生圈)一年了,但是實際上回去居住約一成(戶口遷回的約14%),還是對居住環境的輻射污染非常不安,回去都是歲數很大的老人家。

從福島災後,我自己這幾年每次返台都會測量,要測到0.1微西弗/小時以下很不容易,大部分都超過到0.1微西弗/小時,甚至還有高達0.2微西弗/小時,這樣的數值甚至也要到比較接近福島的東北地區才會測到的。

像我住大安區,3年前還能測到0.07微西弗/小時,兩年前就變成最低只能測到0.09,現在則都是0.1微西弗/小時以上了,顯示輻射污染越來越嚴重。

散布在台灣各地輻射污染,用原能會認證過的輻射核種分析儀的偵測器來測量,發現含有各種人工核種,尤其是含有核電廠反應爐才會釋出的「銫134」、「銫137」,尤其銫134半衰期只有兩年,因此都是最近新釋放出來的,但是即使如此,原能會等單位還強辯這是天然輻射物質等。

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2014年3月用原能會認證過的輻射偵測器,在台中人口密集的市民廣場測到0.26微西弗/小時,是原能會公布的背景值好幾倍,也發現是含了「銫134」、「銫137」等核電廠新釋出的核種,但是原能會卻指斥環團機器不夠精密,結果南下到台中檢測,拿出來的機器也是同型的,而且測到的數字也一樣都是0.2以上,但還堅稱是「天然的東西!」甚至最後還吐出「(超標)一、兩倍對我們來講,那不算什麼!」令人難以相信,這是應該為國民把關的官員說的話,公視有影片存證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63652

散布在台灣各地越來越嚴重的輻射污染,主要就是因為台電以「減容」之名而亂燒低階核廢料,原能會長年縱容台電的胡作非為,而且從沒有公布網路上那種不可能的超低輻射背景值是誰、在哪裡測得的,有嚴重失職之嫌。

在政府拿出良心好好測量各地輻射劑量,承認輻射污染等之前,應該要求台電停止亂燒低階核廢,核廢不論高低階,做任何處理都是擴大輻射污染的行為。而且為了自求多福,國民只好用簡易輻射測量器來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變化,以及參加「1日1測」運動,是監視核電廠亂燒核廢的第一步,也是保命的行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