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爸爸做家事 媽媽賺錢去

2015/10/07 06:00

爸爸對孩子的影響,不斷有研究公布其重要性。(記者胡蕙寧攝)

文/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

住歐洲超過20年了,從德國、西班牙、葡萄牙、法國走到英國,很具體地感受到家庭「主父」的數目直線上升中。光是我身邊就好幾位,其中幾個就是兒子班上同學的爸爸,每天接送孩子都要打招呼,也更了解他們之所以成為家庭「主父」的原因。

工程師安迪的例子是他在去年趁退休金新制要縮水前提早退休,前婚的3個孩子都成家,再婚的妻子還有工作,育有一女的家務跟學校接送就落在全職爸爸的頭上。一開始的他有點不知道該怎麼享受空閒,但一年後的他已經非常享受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快樂。

有時候放學搭他們的便車,車上就聽到他跟女兒討論晚餐要吃什麼、回家功課怎麼做、學校裡今天誰又調皮等。我們兩位家長在等孩子時,討論的也都是孩子、學校跟家庭。英國爸爸有男性的眼光跟角度,聽起來確實有不太一樣的有趣。

來自蘇格蘭的吉米則是一位近半職家庭主父,做足球隊員廚師的他只負責一週兩天的早餐工作,所以其他的時間都貢獻給家裡,讓全職的護士太太專心工作。

吉米很注重孩子的功課,有時候孩子在家沒把生字背好,他會在路上利用時間繼續問答。他給孩子的生活非常規律,接回家後就是功課時間、打點明天要準備帶去學校的東西,接下來就等太太回家一起吃他煮好的晚餐。

有時候在路上遇到我,談的是要下雨了,放在院中的曬衣還沒收、假期要全家回蘇格蘭看老媽、孩子的單字表怎麼越給越難這些家常。

喬治之前一直住在巴黎,不久前才帶著法國老婆卡琳跟英法混血的女兒回英國老家。卡琳比她失業的英國老公還快找到一份全職工作,從此喬治因「環境所迫」成為全職老爸。

一直都很靦腆的他,在第一次由他單獨出席的家長活動中,很坐立不安地就在我跟兒子這組的身旁。稍後聊起天來,他說老婆工作一整天,讓他一下子要負責全部家務真的超不習慣,還承認自己的心態仍然調整不過來,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男主內女主外。

<英國也一樣>育嬰帶薪休假 爸爸難啟齒

歐洲全職家庭主父的數量上升,並不代表跟現實環境的磨合問題已經完全排除。

除了以上這些「時勢造英雄」的例子外,從英國政府2011年頒定「額外產假」(Additional Paternity Leave)新政策的施行困難,就可以看出端倪。

除了爸爸在公司難於啟齒,自己先天就覺得公司不會接受他們休育嬰假來照顧孩子之外,在2012年有18%的男性申請彈性工作時被拒,確實比女性被拒的10%為高。

英國這個帶薪休假的政策目的,原意就是要讓初為人父的男性在法定兩週的產假後,能有更多法定時間的保障來照顧孩子。但連英國女議員鮑威爾都表示她家在用上這個規定時遭到實際上的困難,因為新手爸爸的申請被拒絕率顯然較媽媽高,她認為這除了男性在申請休產假時,很難得到像對母親般的同情之外,男雇員自己和公司環境還製造出一種文化障礙,加上英國男性的報酬普遍比女性高,讓這個政府的「善意」更難普及。

<老爸站出來>爭取探望權 離婚父組聯盟

但即使困難度存在,歐美的全職主父顯然在社會的變遷中依然逐步上升。坊間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全職爸爸」專書跟網頁,讓要擔任這個重責大任的爸爸也來點入門須知。

在英國支持「愛當爸爸」的組織更不在少數,像是幾年前扮成蝙蝠俠爬上英國白金漢宮陽台,在女王見眾的陽台上展示抗議橫幅的「爭取正義之父」組織,就在歐洲聲名大噪,還到處串連。

那個橫幅上寫著的是「爭取正義之父組織的超級爸爸要爭取父親看望自己孩子的權利」。這個組織吸引英國上千萬離婚父親的加入,主要抗爭是英國法院在審理離婚案時,對父母探望孩子的分配上對父親不公。

在爬上英國白金漢宮陽台掛條前,他們已經扮成蜘蛛人爬過「倫敦之眼」,停留超過18個鐘頭,還秀出「以父之名」的大布條,鬧得倫敦摩天輪大停轉,還迫使倫敦塔橋關閉5天。這些激動的父親甚至進入英國議會,向當時的首相布雷爾猛丟裝有紫麵粉的保險套。每次大鬧都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

這個為「英國父親爭取司法正義」的團體創建後,就是為離婚或分居父親能得到更多探視子女的權利抗爭。裡面不少想當正職老爸的成員大為抱怨說,無法探視就住在附近不遠的子女,簡直比「坐監牢還糟糕」。

非營利機構「全國父道組織」(The National Fatherhood Initiative)也不斷公布爸爸對孩子影響的相關研究,在全美跟歐洲提倡父親角色重要性都有其影響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