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絃載譽歸國 樂現維也納百年風華

2015/10/06 06:00

在歐洲巡迴演出驚豔當地樂壇的台絃,10月將一連舉行兩場室內音樂會。(台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8月在法國維森堡音樂節、德國阿默湖音樂節驚豔歐洲樂壇的台灣絃樂團(台絃),歸國後念茲在茲的就是國內樂迷,特別於10月8日、18日舉行兩場室內樂音樂會,要與國人分享樂團在國外所獲得的肯定與榮耀。

在歐洲巡迴演出受到德國大報《南德日報》、法國媒體肯定的台絃,一回國就馬不停蹄投入室內樂音樂會「靈與慾的對話」、「琴聲樂景」的排練,兩場皆以音樂之都維也納為題,要用音樂訴說維也納自18世紀以降至20世紀初期、近兩百年的藝術風采。

台絃於首場「靈與慾的對話」室內音樂會,將演出舒伯特的弦樂四重奏作品《四重奏斷章》、布拉姆斯的第一號C小調弦樂四重奏與布魯赫的弦樂八重奏。樂團將以弓弦展現舒伯特對音樂的至靈之性,還有布拉姆斯對克拉拉愛戀的感情之慾,最後再以20世紀初、傳承維也納新古典主義的作曲家布魯赫的樂章,來總結音樂如何照亮維也納。

第2場的「琴聲樂景」室內音樂會,則試圖以樂音描繪維也納的城市采風,將演出海頓的D大調弦樂四重奏《青蛙》,表現維也納吵嚷的熱鬧街市,該曲被不少樂迷暱稱為「火燒屋」或「維也納的吵鬧」,但該曲的最終樂章,各聲部在同一個音符上交替出現,宛如青蛙的叫聲ㄧ般,因此才被命為「青蛙」;也將演出貝多芬受維也納大使及俄國王儲委託所作的第一號弦樂四重奏,該曲融入俄國民謠,展現彼時維也納文化薈萃的風範;最後則獻上舒伯特為同名戲劇所譜寫的弦樂四重奏《羅莎蒙》,展現曾流行於19世紀維也納的歌曲藝術。

台灣絃樂團室內音樂會「靈與慾的對話」將於8日在台北國家演奏廳演出;「琴聲樂景」於18日在新北蘆洲功學社音樂廳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