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蕭錕詩畫小沙彌 俯拾皆禪意

2015/10/05 06:00

李蕭錕筆下的小沙彌充滿逸雅禪風。(二魚文化/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書畫名家李蕭錕近年創作轉向禪畫,他將潛心佛家的心得化為筆下生動的小沙彌,透過畫作顯現佛法初心哲思,現在更集結共58幅畫作而成新書《初心:小沙彌生活禪》,透過其丹青妙筆,讓讀者俯拾皆是禪味。

書畫大師李蕭錕近日集結詩畫新作出版新書《初心:小沙彌生活禪》。(記者楊媛婷攝)

從大學退休後的李蕭錕,沒有教職的束縛,創作靈感更盛,他受一代藝僧曉雲法師影響,潛心佛教修行多年,李蕭錕認為藝術最重要的就是風格,「對我來說,畫中的生活體悟、宗教關懷,就是我和別人最大不同之處。」他說每次畫小沙彌等禪畫,「一直都是抱持著一股奉獻的心情在創作,因為宗教哲學關懷是入世而非出世,最重要的是畫作是否能帶給觀者正面能量。」

將入世關懷之心都化為創作的李蕭錕,筆下的小沙彌或打坐、或喝茶,或打起瞌睡,或優游在壯闊山河間,書中並輔以他對人生感發的詩句,讀來平實中又帶著十足的清新,「畫中的小沙彌,就是我的化身,他以真心體驗生活。」

認為佛法講的就是初心的李蕭錕說,人只要找到初心,就能找到快樂,「現代人物欲太高,然而只要心存感恩,就能回歸還沒被汙染的初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