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倒數90天〉朱團迎30 朱宗慶:謝謝擊樂瘋子們一路陪伴

2015/10/05 06:00

朱宗慶(左)於1986年成立台灣第一個打擊樂團,為台灣擊樂的重要里程碑。(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即將在明年1月2日迎來創團30週年的朱宗慶打擊樂團,昨日在30年慶倒數90天之際,找來初代團員圍爐細說在朱團歲月的往事,該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說,團隊即將走過半甲子,心中對社會各界「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朱宗慶打擊樂團昨日邀請許多創團團員一起圍爐,細數創團點滴往事。(記者趙世勳攝)

火鍋對於朱宗慶打擊樂團有特殊的意義,原來當初該團就是在台北一家火鍋店的聚會上宣告成立,團員何鴻棋等難掩興奮,輪流到外面電話亭撥打電話到櫃台指名要找「朱宗慶打擊樂團」,藉由餐廳廣播公告周知,也用另類方式告訴更多人,台灣終於擁有自己的打擊樂團,從此火鍋就成為朱團聚會不可少的桌上佳肴,其中有著一路走來的艱辛,還有從創團迄今始終不變的熱情。

30歲時憑著一股熱情就「衝下去」的朱宗慶,直說團隊有一個瘋子就算了,「沒想到是有一堆瘋子陪我一起」。經營樂團實不容易,能一路堅持理想更顯困難,已是國家品牌團隊的朱團即將走過30年,朱宗慶不自滿,反而認為整個團隊應沉澱反省、再出發,特別邀請張覺文、鄭醴丰、陳永生、林豊洋、林怡昕等第一代團員歸隊,與現任團員相聚火鍋店,重溫創團情景,也見證世代的藝術薪傳。

為了迎接30週年,朱團卯足全勁,先是找來導演周東彥拍攝30週年形象影片,片中可看到團員在兩廳院廣場、擎天崗、白沙灣等地演出,顯現朱團的音樂足跡幾乎走遍台灣各地。

朱團也請設計師劉開特別打造30週年的主視覺,其中運用的紅色、藍色、黑色,分別代表熱情、創意,與專業;以及由駐團作曲家,也是創團團員之一的洪千惠譜寫《打擊樂之歌》,將樂團歷年來的心路歷程和特色元素,融會於音符節奏之中。另外,重視教育傳承的朱團,明年將出版10萬字的專刊,藉由文字的紀錄,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擊樂的發展與走向。

備受樂迷期待的30週年音樂會,以「台灣心跳.撼動世界」為主題,於明年1月2日起在北中南巡迴演出外,朱團也宣布明年將赴美國、歐洲等地巡演,並舉辦百人木琴音樂會,不只要貫徹朱團「以台灣為家、世界為舞台」的創團宗旨,更要讓來自台灣的擊樂藝術,再度撼動世界。

朱團30週年音樂會,將在明年1月2日、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月9日在台中中山堂,1月10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出,票券則於今日在兩廳院售票系統啟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