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寶島之寶 台灣肖楠、香杉

2015/10/05 06:00

肖楠樹皮紅褐色、縱向淺裂。

文、攝影/林雨澤

肖楠葉扁平鱗片狀。

森林是什麼?森林是一大片樹、灌木、草、苔蘚乃至於無數的微生物所構成的聚落,每一棵樹都在地面上建立起垂直生態系,提供各種動植物覓食棲息空間,同時樹木也是肩負大量碳吸存的植物,它藉由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製造氧氣,將碳轉換成生長元素,是維持地球生態平衡的要角。

肖楠開花中,淡綠色為雌花、咖啡色為雄花。

再者,樹木有強力的根系可以穩固土壤,還能增加土壤涵水量,在多高山的台灣,經常因為過度開發山區而引起洪水及土石流,這就是忽視森林功能,近視短利的後果。

肖楠毬果橢圓形,表面有白粉。

樹木對人類最顯而易見的功能是木材,橋樑、船隻、房屋、建材、家具……等都需要木材,自日治時代開始,日本人發現台灣山區有許多高貴樹木便開始砍伐,一直到1991年政府宣布禁伐天然林,然而許多數千年的神木早被無情的斧鋸劈斷成為茶几和門板。

香杉樹皮灰紅褐色、深紋。

台灣最具代表性且高貴的樹種包括台灣扁柏、紅檜、台灣肖楠、香杉、台灣杉,這5種針葉樹又稱為針葉五木,是最具經濟價值的樹種,多具香氣、防蟲防腐、易加工且不易變形,可惜目前台灣大多都是禁伐的,使得針葉五木更顯珍貴,如今台灣每年採伐的木材還不到需求量的1%,其餘都依賴進口。

香杉葉呈二列螺旋狀排列。

但其實森林是可以永續發展,只要伐的木和種的樹一樣多,林業是可以長久經營的,否則擁有寶貴的樹種卻不利用,豈不可惜!

香杉毬球卵圓形。

<台灣一寶>巒大杉 裝潢高級材料

肖楠樹形優美,近年多做景觀樹種。

巒大杉是台灣特有變種,杉科杉屬常綠大喬木,最初是在南投信義巒大山發現,故名巒大杉,而木材具濃郁香氣,所以又名香杉。

香杉樹材通直,所以經常做電線桿。

除了在巒大山約海拔1800公尺有分布,在中部以北山區海拔1300~2800公尺處也都可見,樹高達50公尺,樹型寬塔形,樹幹通直,樹皮灰紅褐色、具縱向裂紋,樹皮呈長條片狀剝落,小枝平展,葉線狀披針形狀似鐮刀,葉尾尖但不刺手,葉呈兩列螺旋排列,雌雄同株,毬果卵圓形,果鱗三角形,具香氣,耐腐耐蟻,多用做電線桿、棺木、造船、建築等……而且香味中所含的香柏醇能殺菌、抑制塵蟎,減少哮喘及過敏的發生,是建築裝潢的高級材料。

<觀察區>

香杉毬球卵圓形。

香杉葉呈二列螺旋狀排列。

香杉樹皮灰紅褐色、深紋。

香杉樹材通直,所以經常做電線桿。

<台灣一寶>台灣肖楠 質優具香氣

台灣肖楠也是台灣特有變種,因木材偏黃,俗稱「黃肉仔」,主要生長在海拔300~1900公尺山區。

原生族群已瀕臨滅絕,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最多,樹型長圓錐形,樹幹通直,樹高20公尺,樹皮薄、縱向淺裂、老化呈片狀剝落,樹枝水平斜上升生長,葉鱗片狀,葉面富光澤,葉四片合生,十字對生狀、扁平狀,雌雄同株,毬果長橢圓形。

因樹型優美,近年多用做景觀樹,所產木材質地極優,具香氣且耐蟻,供建築、家具、雕刻用,木材含扁柏雙黃酮,有消毒殺菌功效。

<觀察區>

肖楠毬果橢圓形,表面有白粉。

肖楠開花中,淡綠色為雌花、咖啡色為雄花。

肖楠葉扁平鱗片狀。

肖楠樹皮紅褐色、縱向淺裂。

肖楠樹形優美,近年多做景觀樹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