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專職主婦家務失序 雜亂環境老公難忍

2015/09/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每天工作超過十個小時,認真賺錢養家,對不用上班的老婆的要求,就是下班回家時家裡要乾淨整齊,但每天迎接我的,不是堆積如山的衣物、帳單,就是零亂不堪的雜物。她不會整理又什麼都捨不得丟,小孩吵鬧也是兩手一攤說她管不住。家裡老是一團亂,我真的無法接受,不管怎麼好說歹說,她都當耳邊風,也不願意找人學,就像面對一個講不通的機器人,疲憊不堪的我,愈來愈不想回家,也覺得她不愛我。曾經想用一輩子愛她,但對照目前的痛苦,那些想法變得好可笑。彼此這麼難共同生活,婚姻還有必要繼續嗎?她這樣算「儲物癖」嗎?

A:

「差異」是婚姻的兩面刃,當初吸引彼此靠近的是它,帶來碰撞、衝突的也是它。乍看是家務和生活習慣上的衝突,其實是對「生活品質」看法有所不同,而這個歧異,又與個人的心理需求有關。換句話說,「家裡乾淨整齊」會讓你有好心情,是你理想婚姻藍圖的一部分,但對妻子而言,這似乎不是她最在意的,在家中可以很隨性、充滿自己喜愛的物品、被先生疼愛才是她的快樂。

「儲物癖(Compulsive hoarding)」在精神醫學上有特定的診斷症狀,通常已到雜物堆疊到幾乎頂到天花板,生活空間只剩下一點點走道或已經影響衛生的程度。如果只是惜物念舊、很難和用過又沒壞的東西「斷捨離」可能還不算。

對每件收留物不輕易丟棄,往往是因為不想失去任何一件以後可能還會用到的物品,若旁人任意扔棄那些收留物,當事人會很憤怒或焦慮,因為些物品對他們來說仍有價值,或是有特別意義。

不管是不是儲物癖,我想她自己應該也很苦惱,需要有人協助;除了增購系統櫃或找家事達人學習收納,也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引導她換個角度看看目前的生活,並增進對內在狀態的覺察。但我也想多囉唆一句:即使她沒做到你所想要的,並不表示她不愛你。「空間雜亂」的問題要解決並不難,真正難以清理的,恐怕是彼此心中負面的情緒。

美國婚姻專家高特曼(John Gottman)說:「可以白頭偕老的夫妻,關鍵不在於兩人是否契合,而是如何處理彼此的差異和不契合。」欲修通和改善關係,先要破除成見,試著瞭解對方難以改變的困難。找個不太累的時間聊聊,溝通時多一點耐性,或許較容易找出各退一步的作法。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