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研究所〉該分該留 讓心來決定

2015/09/13 06:00

文/曾維瑜

「於是我跟她說,若她開不了口,那就由我來提分手。」男人說。

男人接受了一個工作上的調動,必須搬到另一個國家去一段不短的時間,兩人之間原本就艱辛的關係,讓他擔心她沒辦法自己面對,於是,他替他們做了分手的決定。

「這是對的決定,是吧?這是負責任的男人該做的事,是吧?」男人問我。

那是疑問句,但那張臉渴望一個肯定的答案。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對的決定,」我說,「但我知道那不是你要的決定。如果那是你要的決定,你不會說那是『對的』決定,而會是『你的』決定、『你們的決定』。」

什麼是對的決定?什麼又是好的決定呢?對的與好的,安全的與沒有風險的,是大部分的人在這個情境裡傾向會做的決定,當我們做出這樣的決定時,無非是因為害怕和恐懼,無論害怕的是什麼,無論恐懼的是什麼,總之那並不是因為愛。

當人們說著「為了你好,所以……」的時候,很少真正是為了看顧對方的福祉,很少是因為想負起所謂的責任,更多的時候,是為了從一種複雜的狀態裡逃脫、解放出來。

「不然妳會怎麼做?」男人問我。

「你是要問我『想』怎麼做,還是我『會』怎麼做?」我反問。

男人笑了。

我希望我「想」做的,就是我「會」做的,我希望我的心跟我的行動一致。我們都知道有時候唯一該做的,就是縱身一跳,我希望,在必須縱身一跳的時候,我的腦袋能夠不要那麼清明地、耳提面命著,我希望我能夠更勇敢,相信我的心想告訴我的。

我希望,我相信,跟隨心意做出的決定,有更大的機會,不讓我們後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