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不再打擾 是最好的告別

2015/09/13 06:00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分手後要不要再聯絡?這要看有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決定,而不是看過去的情分。」

分手後還能當朋友,豈止是一種福氣,更是一種運氣。緣分讓兩個人不只是能當情人,後來還能再延續成另一種形式的關心,如此難能可貴。可是,這並不表示,所有無緣的戀人都非得要能當成朋友不可。

說斷就斷難做到 保持聯繫是種眷戀

你其實心裡明白,分開以後的互相聯繫,其實包含了某種程度的眷戀,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一段時間,那麼長的日子裡你們互相依靠著、相視而笑著,若是瞬間就斷了聯繫,會是多麼可惜以及不捨。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一種日常習慣,深夜的晚安電話、會議裡沒有意義的笑臉訊息⋯⋯你心裡更是清楚這點,你們已經培養出一種相伴的默契,這點並不會隨著分手而馬上就消失。因此,若還能當朋友,你們便能保有某種程度的聯繫,甚至是某種程度的安慰,那該多好。

從情人退成朋友 當作感情淡化練習

曾經你以為,緩慢地失去,是關係裡的最高境界,可以少一點痛楚,多一點自然。這就像是習慣身旁有一個人在一樣,我們當然也可以慢慢去習慣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愛的反規則,練習失去,而繼續維持著朋友的關係,就是一種淡化練習。所以,即使當不成情人,你也覺得應該要當朋友,你真心覺得當朋友是好的,你也一度以為這是一種大氣,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只是一種算計。你不過只是找到了一個以為會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方法去對待彼此,然而「好過」與「好」卻是兩件不一樣的事。

不甘心情容易反撲 讓關係二次傷害

很後來你才懂,在某些時候,你們對彼此最好的對待,其實就是不再互相打擾。不要增添彼此的困擾,才是最好,因為,分手的愛情最難再心無芥蒂。

覺得彼此都已經竭盡心力,不帶一絲埋怨與責備,只剩下感謝,這樣的分手,需要的不只是理智,更需要強大的溫柔才行。要對放手的人溫柔很難,因為愛與不愛常常是面目模糊,你經歷過,所以很清楚。持續的聯繫常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心有不甘,心情會容易被若有似無的關心給撩撥,豈只是猜測,更是殷殷期盼,最後再用一種無法預期的方式反撲。以為的再愛一 次,往往成了愛的二次傷害。

跟舊愛當朋友 做不到就別勉強

我們都希望自己個大氣的人,也努力在讓自己成熟懂事,生命更常常用一種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方式給予考驗,逼迫人成長。可是在更多時候,生命並不是要我們始終咬緊牙根往前走,而是要我們好好呼吸,試著學習去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找到跟世界和平相處的方法。就像是學會該鬆手的時候不勉強,該調頭的時候不再凝視;也更像是,不要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大人,就逼迫自己非要成就別人眼中的「成熟的關係」。跟前任情人當不當朋友,需要考量的從來都不是自己是否足夠成熟,而是自己是否能夠承受。

如果不再見面比較好 就緣盡於此別糾纏

不是說分手後就否認對方的存在,而是要去認同對方的存在已經是過去。過去,都是要先經過了,才能再有其他的去處;放下,都是要放了才會有接下去。每個人的感情都不同,每個人的資質也不一樣,戀愛時不要勉強自己去模仿別人的愛情,而分手後,也不要因為愛面子而非要成就朋友關係。戀愛始終都不是愛面子比賽,選擇對自己好的方式才是愛裡的最實在。如果不再見面對自己最好,就不要顧慮這樣對他是否最好,分手了,就是兩個人了。

但也就是因為走過這一遭,你才能夠去明瞭,不互相打擾原來並非是一種絕情,而是一種保全與告別。談了戀愛就要很努力,但也該學會承認自己有怎樣的能耐,這不是認輸,而是服輸。承認彼此有怎樣的緣分,若緣分盡了就不拖不欠,不要糾纏著消耗彼此曾有的情分,然後,或許有朝一日,還能夠有緣再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