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人植物園 木瓜樹

2015/09/05 06:00

郭梅霞

朋友居住的是有前庭與後院的住宅。除了自家栽種蔬果、竹林,更常有天空飛來的植物,園中的木瓜樹就是。

木瓜樹不知什麼時候長出,推測是小鳥排遺。地方夠大,他也不摘除,任其生長,落在哪裡就長在哪裡,所以有些木瓜樹密密擠在一處,有的遙遙獨立,分據各地。園中木瓜樹有公有母,「這棵公花,那棵母花。」公木瓜樹結出的果子瘦瘦長長像彎月,母木瓜樹結出的果實有著胖胖的圓肚。為什麼?他也不清楚。大自然的天書,還有待人類深入探討。

這些天外飛來的天瓜樹,興許土讓肥沃,雖然身材不高,果實卻密密擠擠,一個緊挨著一個。因為來自不同地區,有的皮薄,有的無籽,有的甜度高,有的個頭大,好像一個小型的木瓜展覽。

只要土壤沒變成水泥地,種子就有機會蔚然成樹,結出纍纍果實。走在園子裡,我深深感受到隱藏在無聲植物生命中強大的能量,那一粒粒小木瓜種子,通過小鳥窄小肚腹,落到土裡,最後成了大樹。

這天,他邀我去採絲瓜,採過絲瓜,看到木瓜成熟了,他又去摘木瓜。「這個再過一天就可吃。」「這個三天。」雖非專業,憑著與木瓜日日相處經驗,他說的比市場水果商還神準。

所以,每次切開他家木瓜,感覺像拆解謎題:「啊!這個無籽!」「喔!這個皮好薄!」「哇!甜度好高!」品嘗外,還多了謎語揭曉的趣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