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 有個故鄉,真好

2015/09/05 06:00

Ulysses

「我很羨慕你。」

有天,朋友忽然如此對我說。我還在他眼裡嘗試找出一絲戲謔或反諷的影子,他只是靜靜地說:「有個故鄉真好。」

我不知他為何突然感慨來,也許是因為其他朋友都一窩蜂地湧入人潮洶湧的台北車站,為了搶一張火車票擠破頭,但他卻悠悠地坐在房間裡,吃著甜膩到不行的時令點心。對他來說,具有團圓意義的節慶只是一種休假的名目,不具備其他意義,然而他在歷經多年於己無關的節日,終於察覺自己總在這種時候特別寂寞。

可惜他的這種寂寞於我而言,難免淪於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境地,他是個在都市出生並生長的人,一開始就站在這塊充盈著眾人夢想的土地,他看過太多樂觀與絕望互相交替的場面,卻一點也不瞭解那些前仆後繼北上的人們,心中最忠實的一份情感,來自於家鄉和親人。我曾去過他的家,或說他家的房子,是的,我當時就在心中懷疑一間無人的房子可否稱之為家。他慫恿我玩最新的電視遊樂器,直到笨拙的我終於在遊戲積分表上擠出了輸入名字的空位時,我才發現一整列的紀錄使用者名稱都是他。

對戰遊戲的另一個手把,幾乎嶄新得像是新品,不知道獨自一人在寬敞的房子裡玩遊戲打發時間,是一種自由?還是一種困於寂寞牢籠的自慰?當他無意間說出羨慕我時,我又想起這些疑問,可惜我仍無法給他一份鄉愁該有的感覺。後來我猜他大概找到了某些方式去驗證鄉愁的成因,他離開了那個「家」,私自把酒吧與「家」之間的距離當作鄉愁揮發的里程,只要有人返回那間空去的家,自然會去記憶起那個無緣無故離家的家庭成員,可他竟是忘了,這鄉愁距離只不過兩個公車站牌,再不然就是一通手機來電可以解決的詢問,相對那些拖著行李長途跋涉的遊子,他的鄉愁過于矯作,也帶了些許刻意為之的叛逆。

到底什麼是鄉愁?他既茫然又偏執地繼續問,拿出蒐羅而來的書籍,不停翻閱,像往昔讀書考大學那樣,仔細把書裡的句子盡數記在腦海。

我知道他只是在尋求一份安定,在犯了錯或者遇事失利時,不需向誰陳述,就能感覺那些記掛在他心上的親人將會無條件支持他。鄉愁能讓信念得到最大值的鞏固,能在無趣的夜裡,想像家園的老樹叢一整夜,能讓憂傷的心思因為一通長途電話而欣喜、而感到身心的溫暖。我闔上了他的書,企盼他勿將鄉愁與寂寞劃上等號。他似懂非懂地看著我,不知是否意識到自己需要的不是鄉愁的滋味,而是心底不知何時亡失的歸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