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只愛自己的男人

2015/08/31 06:00

(圖/桑德)

文/劉凱西

一名聲稱自己是自由派的男人,滔滔不絕地說著自己情路坎坷的原因。

「我真不懂,為什麼女人會這樣?」

他不懂的理由,其實還挺容易懂的—跟很多自由派的女性一樣,他總是遇不對人。

自由至上 拒絕世俗束縛

他希望自己的女人能夠獨立,不用太仰賴他;他不想屈就於傳統社會對男性的看法,為了穩定生活而困在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裡;為了結婚,得準備高額存款、買車買房。他不想被所謂的世俗困住,他想快快樂樂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日子,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女人可以支持他。當然,他也聲稱自己會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女人。

熱戀期後 女人總會回歸現實

他遇到的女人,總在過了什麼都依他的熱戀期之後,就開始聊起了現實──為什麼你不像別的男人一樣有穩定的工作?為什麼你沒有辦法給自己的人生一個完整的規劃,老是走一步算一步?如果結婚有了小孩,現在生小孩這麼貴,沒有穩定工作要怎麼養育?為什麼拒絕買車買房?沒有房子婚後要住哪?不買車,難不成婚後你還要繼續騎摩托車嗎?還有,你現在賺這麼少,又不知道未來能賺多少,難不成婚後要女生養你,讓你在家吃軟飯嗎?

想法差距無共識 愛情泡泡瞬間破裂

愛情的泡泡只要觸碰到現實,就會瞬間破裂。當兩人對現實問題的想法差距浮上檯面,又不想退讓時,分手就是唯一的方法。那個自由派的男人,總是在最後關頭被女生拋棄,或是女生被默默劈腿,留下傷心又憤怒的他,不停問著:「為什麼妳們女生都這樣?」

聽著他滔滔不絕地憤世嫉俗,不論誰的內心都有這樣的疑惑:「你的中獎率未免也太高了吧?」

擇偶條件重獨立 偏偏總挑傳統女

有的人在挑對象時,會有種「逆流而上」的特質──我偏要選最不適合我的那一種!他們其實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是條件一開出來,就會發現其實他所喜歡的對象,外在特質與內在特質是相衝突的。比如說,前述那位老兄想要的明明就是一個獨立自主又堅強、心胸寬大能容納百川,跟他所自稱的一樣,是個不受世俗束縛的自由派;然而,他所挑的對象,卻總是那種外表精雕細琢、說話嬌嗲溫柔、工作穩定、性格安定的女生。有這些條件的女生,大多想找一個安穩又能賺錢養家養小孩、讓她能有經濟安全感的傳統型男子,跟自由派先生想找的典型完全背道而馳。自由派先生愛傳統型女性的順從,偏偏他又不是傳統型女性想嫁的對象,愛情的挫敗讓他頻頻抱怨,而這到底是誰的問題?

自由派男女難有交集 別妄想為愛改變

「難道,不能改變她嗎?」自由派先生問出這問題時,就該知道那樣的感情就算成,也留不久。愛情裡面最忌諱的事情之一,就是其中一方希望另一方為他而改變。當然他得先問一下自己哪裡值得對方為他改變?然後再問為什麼不是你改變自己去順從對方呢?這兩個問題,對他來說都是無解的。與其說他是擇偶,不如說是想訂做一個專屬於他的娃娃,或者該說是可以全方位滿足他各項需求的智慧型機器人。

你會說,像這樣的自由派,去找跟他一樣的自由派,不就得了嗎?的確,一堆符合他條件的自由派女性,一樣因為思想性格不符傳統思想,而一直處於單身。然而,這些個性經濟都很獨立的自由派女性,光個性條件就不符合他的需求──她們很難順從男人,也不會把自己打扮成洋娃娃討男人歡心,更不可能撒嬌討愛—這種女人對他來說是不具吸引力的,於是他們只能活在兩個平行時空,永遠不可能有交集。

只准自己擁有自由 難怪女人不願愛他

那些「聲稱」自己是自由派的男子,他所謂的「自由」,只會給自己,對女性卻條件多多。不管他的年紀再大,感情方面卻仍像個小孩,以為女人就應該是「母親、護士、女友、妻子、情婦、女神」的綜合體—只是,這樣的女人並不存在!要愛一個人,還是得去愛這個人的優缺點,傾聽她內心的需求。如果傾聽不到,那這個男人,或許沒那麼愛這個女人,他其實最愛的,是他自己。

與其愛一個只愛自己的男人,我想,女人寧可繼續保持單身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