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白恐下的學運 洪三雄陳玲玉驚險走過

2015/08/05 06:00

洪三雄(左)大學時對陳玲玉傳愛的方式很古典,「幫拿課本」的小動作藏著濃濃情意。(圓神/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了黑箱課綱,一群高中生在全台掀起反對運動。40年前在台大發起首場學運的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與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日前在新書《也追憶似水年華》發表會時表示,經過多年學生仍在衝撞體制,希望年輕人不要放棄理想。

《也追憶似水年華》由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與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口述,記述兩人的青春,與70年代風起雲湧的學運。(圓神/提供)

1970年,洪三雄擔任台大法代會主席,陳玲玉為秘書長,隔年她在他的鼓勵下接任主席,洪改任台大法研社社長,在仍籠罩在白色恐怖氛圍下的校園,兩人展現絕佳默契,帶領夥伴衝撞體制,舉辦系列大型座談會、演講。

為了反擊《中央日報》刊登,由匿名作者孤影所書文章〈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對學運的抹黑,陳玲玉主持「一個小市民的心聲」演講會,表達對執政者將學生運動視為暴動的不滿,演講會吸引爆滿人潮,導演吳念真當時也是人潮中的一分子。

一連串的衝撞,帶給洪三雄與陳玲玉無情的整肅,洪因名列黑名單,只能選擇放棄留學機會,就業也受刁難。「當年若非眾多師長如韓忠謨等人的容忍與呵護,我倆可能就此入獄。」洪三雄、陳玲玉回憶,那時學運要求的只是讓「年輕人說話」,因為當時校內刊物所發表的文章都要經過層層審核,要讓言論散播出去得費盡心思。

洪三雄與陳玲玉冒著生命危險,在國慶期間發行一萬份快報《我們要說話的權利》,因未經當局許可發行,隔天警總立刻帶著傳票來學校想帶走兩人,卻被洪和陳視為「冤仇人」的台大訓導長張德溥力阻。這段往事曝光後,陳玲玉感嘆,「不能從片面看到、聽到、理解的,去批判這個世界、評論他人。」

對於這兩年台灣蓬勃的學運,洪三雄認為,發生學運其實是國之不幸,「學運的發生是主政者造成社會不安的一個反應,如果以正面觀點來看,學運的意義就是在於如何讓社會起死回生。」陳玲玉則說,希望透過該書,讓過去那段發生在白色恐怖的學運,化為讓社會向上的白色力量,更期許年輕學子,「只要活在理想的追尋之中,人生便將充滿希望與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