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第一不是唯一

2015/08/05 06:00

文/阿力姑姑

好姊妹的女兒柔儀兩歲多很聰明伶俐,更是善於察言觀色。

當她感受到對方的陪伴與相處間帶有善意與好意,她會即時回饋對方一個「number one」的獎勵,還沒有進到幼稚園體驗過好寶寶貼紙獎勵的她,已經熟知運用這系統來增進彼此關係,太令人訝異了。所以我們姊妹淘間會互相較量誰是one萬姨姨。

一次,兩位曾經被她誇獎過是「萬姨姨」的阿姨在她面前一直要她說誰是萬姨姨,她察覺到我們之間的「爭寵」,於是先是沉默,之後說著一位是萬姨姨、一位是黑姨姨。我們兩位阿姨先是一頓,再是一想,哇,太可愛了,她又自己延伸出一個系統,一個是數字系統:one、two、three,一個是顏色:黑、黃……未來或許還有形狀或是更複雜的獎勵方式。

這讓我想起以前姪子姪女在謝飯禱告時,大家會搶著說:親愛的主耶穌,請幫助我吃飯第一名。一旦有人先這樣禱告,旁邊的小朋友就會很沮喪,甚至激動些的會說:「我才要第一名!」這是我就會各自安慰,第一、領先、無敵、最棒……各式同義複詞攤著讓他們選,之後大家就會開開心心地吃飯。

這些互動讓我對「第一」有更多元與廣闊的認識。誰都可以是誰心裡的第一,第一不是唯一,可以是不同類型的,例如陪運動第一、說故事第一、幫忙擦手擦嘴第一……不需要太過為難孩子的選擇,而是要激勵與鼓勵她的想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