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語《祭特洛伊》 以古諷今籲守護台灣

2015/08/04 06:00

金枝演社《祭特洛伊》以古喻今,演出3000多年前特洛伊城邦的亡國悲劇。(金枝演社/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布萊德‧彼特可以用英文演,我什麼不能用台語演?」三度搬演改編自古希臘史詩的《祭特洛伊》,導演王榮裕說,台語是他收放自如的母語,而且,《祭特洛伊》首演,比布萊德‧彼特演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記》早了將近10年!

回顧《祭特洛伊》演出史,與國內表演藝術及藝文環境發展息息相關。王榮裕說,1997年《祭特洛伊》第一次演出,為了想表現木馬屠城、硝煙四起的戰爭荒涼,他看中當時荒廢的華山酒廠,「那時華山已廢棄約10年,我跟里長談好了,想不到演出前,公賣局跳出來,說不讓我們演(華山前身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酒廠)。」這段插曲,催生出現在的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005年在滬尾、旗后砲台演出的《祭特洛伊》,則被譽為台灣大型環境劇場里程碑,看過的觀眾回憶,「鬼魂說話當下,砲台上的樹被風吹得沙沙響,感覺像被群鬼包圍……」將環境劇場概念發揮到淋漓盡致,連王榮裕都說,10月在雲門戶外劇場的演出,場地「不像之前的版本那麼有味道」,如何再讓觀眾身歷其境,對他也是挑戰。

為何選在今年重演《祭特洛伊》?除了雲門劇場邀請,王榮裕說,特洛伊戰爭是古希臘時期小亞細亞城邦的亡國故事,以古諷今,想提醒國人守護自由、守護土地的重要,「明年總統大選如果不好好選,說不定就是最後一次選總統了!」

《祭特洛伊》10月16至25日在新北雲門劇場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