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冰火淬鍊美麗島國─冰島

2015/08/03 06:00

乘坐水陸兩用船航行潟湖中,可近距離瀏覽漂浮湖面的冰山、冰塊。

記者莊士賢/冰島報導.攝影

Jokulsarlon冰河潟湖中漂浮中多斷裂自冰河的冰山、冰塊。

或許是受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影響,尚未踏入冰島,對這個北歐國家之一、距離台灣遙遠的島國,好奇又有些許冒險想像。《白日夢冒險王》片中在冰島的取景,如壯麗的冰河、海洋;蘊含孤寂、荒涼氣息的廣闊大地及公路等,吸引人之外同時也給人幾許冒險想像空間,讓人想踏上這地廣人稀的島國,親自體驗它的種種魅力。一旦踏上冰島,馬上喜歡上它的冰川、冰原、火山、地熱、廣闊無邊際大地等自然景致,更對它既冰又火的雙重特性,以及「外冷內熱」的特質留下深刻印象!

冰島火山多,造就溫泉豐富,藍湖是著名的溫泉之一。

◎火山眾多 地景迷人

冰島地廣人稀,予人天寬地闊之感。

冰島冰、火雙重特性及外冷內熱特質,與它的地質、地理位置有所關連。冰島為一火山島,位在大西洋中洋脊上,亦是歐亞大陸板塊與北美洲大陸板塊交界處,造就冰島火山眾多、地質活動頻繁。據悉,冰島島上約有2、300座火山,活火山約有數十座,當地導遊表示,冰島平均約每5年即有一次火山噴發,近期較為人們所知悉的火山噴發是2010年的Eyjafjallajokull火山爆發,導致歐洲地區的眾多飛機停飛、航班秩序大亂,空中交通大受影響。

也因冰島火山眾多,造就它地熱能源豐富,地熱發電也成為冰島電力來源之一,還有眾多地熱溫泉、間歇泉等自然景觀。火山岩亦是冰島的地質一大特色,其中以玄武岩最常見,島上也有不少火山熔岩平原,車行經過時,望著地廣人稀、蘊含荒蕪氣息的熔岩平原,彷彿身在外星球般,伴隨幾分孤寂感。

火山賦予冰島「熱情」魅力,冰原、冰川則為它帶來「冰冷」氣質。冰島地理位置鄰近北極圈,約11%的面積為冰原、冰川所覆蓋,島上有Vatnajokull、Langjokull、Hofsjokull、Myrdalsjokull等多個冰原,其中以Vatnajokull冰原面積最廣,超過8000平方公里,冰原平均厚度約400~500公尺,最厚處約1000公尺,也是歐洲最大的冰原。目前Vatnajokull冰原與其鄰近地區規劃為Vatnajokull國家公園,範圍占冰島約13%的面積,可說是冰島最大規模的國家公園。冰原、冰川為冰島帶來壯麗的冰河、峽灣景致,也是吸引人的美麗焦點,加上冰原地區有火山,以「外冷內熱」來形容這些風景,應該是相當貼切。冰、火雙重特性為冰島一大特色,走訪冰島,不妨就以體驗它的冰、火雙重魅力為起點吧!

火之熱情 享受地熱溫泉

冰島多火山造就它擁有豐富的地熱、溫泉,據悉,冰島的溫泉數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來到冰島,怎能錯過感受溫泉的熱情魅力呢?

眾多溫泉中,藍湖(Blue Lagoon)夙負盛名。初抵藍湖,瞧見溫泉池中呈現藍色的溫泉水,與其名相呼應。戶外露天形式的藍湖溫泉,是由地底約2000公尺所湧出的地熱溫泉,由於溫泉是戶外露天且是男女一起,泡溫泉需穿著泳衣。進入溫泉池內,約38度的水溫有點熱但又不會太熱,泡在裡頭相當舒服。

呈現藍色調的溫泉水,與其內含物質有關,溫泉內含有矽、藻、礦物等成分,其中矽的成分在陽光照耀反射下,令溫泉看似呈現藍色色澤,若手掬起溫泉水細瞧,所見的溫泉水顏色似牛奶的乳白色。再瞧瞧周圍泡溫泉的人群,不少人是一臉「慘白」,臉上敷著來自溫泉的矽泥,據說對皮膚有益。我也入境隨俗用矽泥敷臉,數分鐘後將矽泥洗去,摸摸皮膚,竟覺出乎意外的滑嫩呢!

地熱能源豐沛造就冰島擁有眾多溫泉之外,還有不少間歇泉景觀,如位在首都雷克雅維克附近的Haukadalur地區周圍即是一噴泉區,有蓋錫爾(Geysir)、斯特羅柯(Strokkur)等多個間歇泉聚集於此。來到這裏隨即看見縷縷白煙從地面上冒出來,倏然間,忽聞轟隆聲響,原來是間歇泉噴發,只見白色水柱、水霧衝天而去,整體氣勢嚇人。由於間歇泉噴發時間約為間隔數分鐘,期間若忙於拍照或賞景,一不留意,有時還會被乍然發出的轟隆聲響震驚到!

間歇泉的溫度約80~100度,觀賞時須保持安全距離以免被高溫泉水波及。間歇泉每次噴發的高度也不盡相同,有時高、有時低,約在數十公尺高度不等,每當間歇泉噴發時,不時會感受到縷縷水絲飄灑滴落在臉上、身上,憑添旅人幾分「濕」意!

冰冷美貌 欣賞冰原峽灣

遊訪冰島,除了體驗它的「火」之熱情,其「冰」冷美貌也不容錯過。冰島約有11%的面積為冰原、冰川所覆蓋,冰原、冰河等自然景致是旅人必賞的美景。

遊訪冰原、冰河有多種方式,如乘坐吉普車、騎雪上摩托車、搭船等,各有不同樂趣。好比乘坐吉普車馳騁在冰原上,當車行越趨近冰原地區,眼前所見雪白大地益加廣闊,待車行至冰原區,視線所及盡是一片雪白,且白得耀眼,幾乎令人睜不開眼。望著無邊際的雪白大地擴展至天際盡頭,「雪天一線」的壯麗景色教人頓感自身渺小。車行至一定點停下,下車踏行冰原上,雖是夏季,但周遭冷冽氣息令人直覺是冬季,基於冰原有點濕滑,步行時須留意腳步以策安全。正當瀏覽眼前景致時,見前方一群人騎著雪上摩托車馳騁冰原上,看他們興高采烈模樣,不由得也感受那份御風乘雪的樂趣。

乘船遊覽冰河潟湖又是另番樂趣。Vatnajokull冰原的其一冰河支流所形成的Jokulsarlon冰河潟湖(Jokulsarlon Glacier Lagoon),是全球少數的冰河潟湖之一,深度達200多公尺的潟湖中,漂浮著眾多斷裂自冰河的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冰山和冰塊,形成的獨特景觀,深深魅惑著旅人的心。

乘坐水陸兩用船航行潟湖中,近距離瀏覽漂浮湖面的冰山、冰塊,顏色呈現藍色,又或是較為透明的色澤。船上導覽人員表示,這些漂浮於潟湖中的冰山、冰塊約有1000年的歷史,冰山、冰塊顏色越藍的意味越「新鮮」,是剛自冰河斷裂出來漂浮湖中;隨著冰山、冰塊漂浮於湖中的時間越久,經過湖水的沖洗、沖刷,就會益加晶瑩透明。

瀏覽四周風光時,發覺不少冰山、冰塊都沾染黑黑色澤,好奇提問,船上導覽人員解釋,由於冰島火山多,斷裂的冰山、冰塊有時會沾染火山灰、泥土等物質,因而「染黑」了。隨後船上人員還從湖中撈起一塊晶瑩剔透的大冰塊,鑿碎後請大家品嘗。忙不迭將「千年」冰塊含入口中,哇~好冰涼!不過味道倒是與一般冰塊相仿,若不特別說明,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是尋常的冰塊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蘭航空由阿姆斯特丹轉機,轉乘冰島航空至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

◆簽證:免簽證。

◆時差:冰島慢台灣8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4.3冰島克朗(ISK)

◆相關資訊洽詢:冰島旅遊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www.visiticeland.com/discovericeland。出團情報可洽行健旅行社:02-2752929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