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格戀人〉軟爛男 萬萬不可愛

2015/08/02 06:00

文/王乾任

前陣子,認識了一位年輕的朋友,是個看起來很討人喜歡的可愛女生,工作上很有自己的想法,後來我才知道她跟男朋友分手了一段時間,正在療傷。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得知一個認識的朋友剛好也認識她的前男友,便隨口詢問了一下朋友對那男人的評價。聽完朋友的敘述後,我感到很不可思議,恕我用白話文來說,那個男生幾乎是個「軟爛男」。雖然長得帥,個性開朗,很愛交朋友,也有遠大理想,工作上卻不肯下苦功磨練自己,三十幾歲了還成天換工作,收入不高就算了,出門花費竟還要收入也不算優渥的女朋友幫忙買單。

雖然這年頭並不是出門約會都要男生請客,但是讓年紀比自己小且收入不多的女朋友幫自己付帳,似乎有點太誇張。聽說這個男生非常依賴她,所以分手之後更是找盡各種理由想來見她,特別是寂寞空虛覺得冷的時候,更是不斷對前女友動之以情,裝可憐、耍軟弱,想把她騙回來,還好這女孩沒讓他的計謀得逞。

讓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個看起來並不笨的女生,怎麼會愛上那樣的一個軟爛男呢?雖然現在她走出來了,但也確實曾經非常喜歡著那個男人。當然,男女之事,外人難以斷言,只不過,如何相愛雖有百般可能,然而愛能否長久走下去,卻是有一些基本的跡象可以事先判斷呀!好比說,身為一個男人,對於夢想的堅持與實踐是否言行一致?對家人是否照顧?對父母是否孝順?工作上是否有企圖心、肯努力?還是只會畫大餅、打嘴砲?遇事有沒有肩膀扛起來,還是逃避再逃避?

軟爛男之所以不可愛,不是因為他們不溫柔體貼、不帥氣可人、不會賺錢養家,而是因為他沒有擔當,不肯承擔起人生當中屬於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只想尋找一個願意照顧自己的女人,將自己的人生課題丟到對方身上。

後來我跟那年輕女孩說,她跟那位前男友的戀愛狀態是「共依存」,兩人在這段感情裡互取所需,卻不是為愛而愛。還好她已經漸漸走出來,且提醒自己未來不要再選擇類似的感情模式,不要再愛上需要人照顧的軟爛男,要找個能獨立、平等相處,且真正愛著她的情人在一起。

人在選擇對象時,經常不自覺地順應自己原本的性格軟弱或需求,找一個看似可以互補的對象,結果卻把感情經營得慘不忍睹,因為人們總是忽略了一點—自己性格的軟弱或需求必須由自己克服,而不是由對方來彌補。

有些女生容易母愛氾濫,錯把憐憫、同情當愛情,錯把照顧弱者當經營感情。我那位愛照顧軟爛男的年輕朋友,她應該設法找出自己之所以如此錯把同情照顧當愛情的原因,若不能克服,至少也要避免再重蹈覆轍,因為我後來才知道,她的再前一任男朋友,也是被她照顧得非常好,也許本來並不軟爛,卻因為女友的寵溺,逐漸變得過分依賴而踏上軟爛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