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妻子追加生活費 外派夫覺得不合理

2015/08/0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是前年結婚,老婆婚後仍繼續工作,家庭財務和分工在婚前並沒有講好,剛開始沒有太大問題,但不知何故,最近她吵著跟我要生活費。我已經包辦家裡一切水電瓦斯等等支出,再加上每月二萬的房貸,身上所剩無幾。我在外地工作,輪班制,沒有天天在家,她並不需要做太多家事,也沒有催她生小孩或要她分擔房貸,還要我給生活費,這樣的付出是不是不太對等?不敢告知雙親,怕他們煩惱擔心,只好向專家請益。覺得不合理、不想再拿錢出來該怎麼溝通?

A:

在諮商室裡,常聽到妻子哀嘆或氣呼呼地埋怨丈夫「小氣」;有些人不滿老公明明收入較高卻堅持家庭開銷一人一半,有些人受不了老公除了負責基本家用,其他共同外出或旅遊的費用全要老婆支付。談錢容易傷感情,主要是因為婚姻重情分,太斤斤計較金錢好像就不像一家人,但時代不同了,雙薪家庭各自的權利和義務不談也不行,溝通上既不能太理性也不能太任性。要做到情理兼顧,除了為自己爭取權益,最好也多去了解對方真正的心理需求。找出核心原因,才不致為了金錢數字或各自該付出多少爭得面紅耳赤。

女性在婚戀關係中常時不時想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很被重視。戀愛時多以甜言蜜語為指標,婚後則常以金錢或是其他行動來量估「看不到」的情感濃度,一旦配偶對於自己所提出的要求沒有欣然同意,很容易覺得自己不夠被愛而產生失落感。此外,她提出這個要求,也可能與你經常在外地工作有關。在我看來,「生活費」的追加只是一個象徵,反映著她內心對配偶的情感或是消費習慣的不信任與擔憂。到底動機和意義何在,需要慢慢抽絲剝繭和確認,若發現問題癥結在心理層面,可能要花點心思想想如何增進她的信任及安全感。

看你那麼考慮家中長輩,不願讓他們憂心,相信你是個很顧家、負責的男人。先跨越「談錢傷感情」的迷思,試著多傾聽妻子的心聲,在重新討論開銷支付和分工時,把雙方有形和無形的付出一併考量,同時也表達自己的辛苦與「想保有一點財務上的自由」。如果更多留意到對方非金錢方面的付出,也就更能理解對方的感受,距離拉近了,欲進一步討論兼顧彼此的作法就不再那麼難。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